在香港討論氣候變化的禍害並不容易,因為我們比較「幸運」,除了近年夏天熱一點和冬天暖一點,我們暫時未遇上災難性的影響。然而,正如天文台台長林超英所言,氣候變化對香港的威脅,不止是氣溫升一兩度那麼簡單。當極端氣候變化引發全球農作物失收,香港這個依賴進口糧食的城市便首當其衝;當地球平均溫度再上升兩度令全球兩至三成物種滅絕,全人類包括香港人亦勢將自身難保。

圖瓦魯國民成氣候難民

我仍記得去年在綠色和平舉辦的氣候變化座談會上,認識來自太平洋島國圖瓦魯的TK。一天TK和我路經上環,他指著一幢數十層高的商廈說:「如果海平面上升,你們還可以跑進這些大廈避難,我們卻無路可走!」圖瓦魯全國最高點距離海平面只有三米,氣候變化令海平面上升,他的國家逐漸被淹沒,國民被逼遷移到澳洲變成「氣候難民」。對TK來說,氣候變化有切膚之痛,他亦因此全力投身到環境運動中。

電廠是最大排放源頭

難道香港也要經過類似的可怕遭遇才會覺醒嗎?

天文台給我們的警號非常清晰:氣候變化毫不含糊,我們必須採取行動,否則恨錯難返。傳媒經常問我,市民可以做甚麼紓緩問題。我們在生活裏可以做的事很多,購買有能源標籤的電器、離開辦公室前關燈、避免用一次性的餐具、少用膠袋……這些簡單的個人習慣都能幫助保護環境。然而,社會整體亦需要明確的方向,肯定應對氣候變化是頭號環境大事,大家才能一致地朝著這個目標走。政府在這方面本應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但特區政府一直「卸膊」,拒絕定立溫室氣體減排目標,亦無制定全面的氣候變化政策。社會欠缺宏觀視野,單靠市民各自修行,又怎能應付這個嚴峻的挑戰?

中電近日公布排放數據,其二氧化碳(最主要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在2007年再創新高,比前一年增長百分之九。事實上,電廠是本地最大溫室氣體來源,排放全港七成二氧化碳。香港要有效應對氣候變化,便應該從這個最大排放源頭兇手。可是,政府早前和兩家電力公司制定新《管制協議計畫》,並無加入限制電廠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內容。政府現正修訂《空氣污染管制條例》,計畫以立法方式制定電廠由2010年起的污染物排放上限,但二氧化碳仍然不受監管。政府一再縱容電廠無節制地排放溫室氣體,可見官員根本無決心帶領香港對抗氣候變化。

氣候變化不但是香港的問題,也是全球的問題。香港政府對氣候問題的漠視,正慢慢侵蝕全球環境。特首曾蔭權和一眾特區政府官員,你們有與中央政府同樣的承擔與對世界環境的關愛嗎?

(作者為綠色和平氣候及能源項目主任楊凱珊。本文曾刊登於星島日報,2008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