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糧食危機下,數以億計的人因買不起糧食而吃不飽,多個國家因而爆發騷亂,對社會安定和世界和平形成威脅。聯合國最近就在瑞士城市伯爾尼舉行高級會議,希望找出方法應對迫在眉睫的糧食危機。

如何提高糧食產量正是國際焦點,基因改造技術的運用亦成為熱烈討論的話題。生物科技公司正大力吹噓基因改造技術是糧食危機的出路。但事實上,進一步發展基因改造農產品只會將問題推至絕路。

造成目前糧食危機的原因多元複雜。氣候變化帶來不可預測的極端天氣,例如乾旱及水災等,令農作物失收、產量下降,為糧食供應帶來致命一擊。工業化糧食生產下的長距離運輸、化學農藥及化肥的生產都極度依賴石油產品,國際能源價格上升對農產品價格造成巨大壓力。

歐美國家在發展生物能源的政策下,原本生產糧食的農田耕地,變成種植非糧食用途的作物,進一步將糧食價格推高。

種子專利費高昂
綠色和平最近發表有關農業專利問題的《知識產權困境下的「中國」基因改造水稻》,報告評估了基因改造水稻是否真的可以幫助應對糧食危機。報告顯示,基因改造作物的種子價格往往因為高昂的專利費,而遠遠高於常規非基因改造種子。基因改造種子價格上漲亦會推高常規種子的價格。種子價格上升令農民成本增加,最終無可避免使下游消費糧食價格也一併提高。

國際農業科學和技術促進發展評估(International Assessment on Agricultur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for Development, IAASTD)計劃,由世界各地超過四百名科學家提出。報告明確指出,目前這一代的基因改造作物,並不能解決飢餓問題。對農民來說,基因改造是一種昂貴而高風險的手段,更為世界的生物多樣性,帶來不能預料及不受控制的後果。

基因改造不但未能解決飢餓問題、降低糧食價格又或是提高產量。相反,有長期研究更顯示,近代極為普及的基因改造 Roundup Ready 大豆,比傳統常規大豆的產量低了百分之十。此研究結果正好打破了基因改造的神話,清楚顯示基因改造並不是世界糧食問題的出路。

糧食價格飆升已演變成真正的全球性危機。要短期改善情況,必須令各國停止發展生物能源及減少肉類生產,將農作物由燃料及飼料變回人類的糧食,緩和糧食供應使價格下調,讓大部分的人不會因為買不起而吃不飽。

摒棄工業化農業
工業化農業這種耕作方式已經到了窮途末路。過去工業化農業投放大量農藥化肥,雖然可短暫提高農作物產量,卻犧牲了土地、水源等人類賴以生存的寶貴天然資源。長遠解決糧食問題,則需要一場狠狠的革命,徹底摒棄現代工業化農業生產的模式,減少對石油產品的依賴,向可持續的方向發展。

未來糧食生產的方式必須與自然環境及人類和諧共生,而非與大自然對抗。全球上百萬個農場的耕作情況已經證明,有利生態的可持續農業不僅能夠提供充足的食物,保障糧食生產,補充自然資源,同時還能給農民和當地民眾帶來更豐足的生活。

(作者是綠色和平項目主任周婉蘋。本文曾於2008年5月8日於信報財經新聞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