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是這個禮拜,有人開始 「指責中國」,認?中國是氣候變化的罪魁禍首。這種藉口既站不住腳,也於事無補。推動整個世界遠離氣候變化,需要的是全球各個國家共同付出巨大的努力。

首先需要所有國家達成的一個共識是:發展中國家肩負著既要脫貧更要發展的額外重擔。中國著名經濟學家胡鞍鋼最近指出:「21世紀人類最大的挑戰是全球氣候變化。人類最大的威脅是氣候貧困。而人類最大的任務就是?少受氣候變化影響的人數。」舊的「先污染後治理」的發展模式對中國已經不再適合。?了找尋一個新的發展模式,中國面臨著別國少有的嚴峻挑戰。

中國政府已經認識到了對於煤炭的持續過度依賴所帶來的經濟、環境和社會的巨大代價。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指出:「中國是以煤炭?主的能源生?大國和消費大國,?少污染排放,是中國應該承擔的責任。」也就是說,不抑制持續增長的煤炭消耗,中國也就無法對抗氣候變化。

綠色和平日前發布的《中國電力集團氣候影響排名》報告指出,中國電力行業的十大巨頭對煤炭的過度依賴,阻礙了中國更加積極的應對氣候變化。中國的十大發電集團提供了中國近60%的發電量,燃燒了中國20%的煤炭?量。這些集團同樣?生了相當於14.4億噸的二氧化碳。排名前三的中國發電集團,其2008年燃煤所排放的二氧化碳之和已經超過了同年整個英國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水平。

與此同時,中國電力企業在過去幾年裡累計關停的小火電裝機達到了5407萬千瓦,相當於整個澳大利亞的裝機容量。中國社會上上下下都需盡一己努力,才能完成?排的艱巨任務。作?主要的煤炭使用者和主要的溫室氣體排放源,中國的電力企業在?排方面更是責無旁貸。

儘管在短期內,由於煤炭仍然會在一段時間內繼續是主要的發電能源,因此,中國的二氧化碳排放還將會繼續上升。但是,從發展可再生能源,到提高能效,到鼓勵清潔能源的交通工具等舉措來看,中國正在繼續雄心勃勃地向綠色未來邁進。

舉例來說,中國已經確立了世界上最?積極的能效目標,要求在2006年至2010年間,國家單位GDP能耗?少20%。如果這一目標充分實現,短短五年內,中國將?少15億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與此形成對照的是,歐盟在《京都議定書》框架下從1997至2012年15年間承諾的?排量也僅?3億噸。 的確,中國70%的能源需求都來自於燃煤,目前高速的經濟發展是建立在對於這種化石能源的嚴重依賴的基礎上。不過,根據廷德爾氣候變化研究中心的數據,中國的淨出口佔據了其二氧化碳總排放量的23%。換句話說,中國增長的碳排放,發達國家也不能開脫關係。這,同樣是不能否認也不應被忘記的。

一些發達國家仍然使用中國快速增長的能源消耗作?自己怠於行動的藉口,不過他們忽視了一個重要的事實:今天人類在大氣層中排放的大多數溫室氣體都來自於富裕的國家。

如今的現實是:氣候變化迫使所有國家都必須儘快找到擺脫煤炭使用的方法。眾多的研究已經表明,在地球上所有國家當中,中國極有潛力成?可再生能源和能效技術的世界領導者。但是要做到這一點,中國政府必須完善煤炭價格體系,從而逐漸擺脫對煤炭的依賴。

距離哥本哈根聯合國氣候大會的時間正越來越近,國家首腦們必須承諾將親自出席大會,並且推動大會達成一個切實有效的氣候協議。至於其他國家,則必須立刻停止對中國的「指手畫腳」游戲,轉而與中國一起努力來幫助地球對抗氣候變化。

本文作者為綠色和平氣候與能源經理楊愛倫,於2009年8月4日《21世紀經濟報導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