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哥說同事出手擋黑影是本能反應,看來有關人等已將擋鏡頭練成條件反射之境。正如近日雲南曲靖縣政府,他們擋的何止是記者的鏡頭,更是猶關百姓生命的污染災情。雲南曲靖的陸良化工廠鉻渣污染多年,當地居民就一直被蒙在鼓裡。

綠色和平有見及此,派出小隊到當地抽檢地下水樣本,驗出六價鉻超標242倍。這小區的水稻田存水,六價鉻濃度也高達限值的126倍! 可是生活在附近的居民多年來卻不知道身邊上萬噸的致癌鉻渣正威脅著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他們被重重黑影蒙閉著,想出手擋也擋不了。

陸良化工廠被揭非法傾倒重金屬,嚴重污染附近食水及農田,有學者稱之為「生態大災難」。自1988年化工廠投產至今,一共產生44萬噸鉻渣,可是其中30萬噸至今下落不明。鉻渣到哪去了? 是掉進了訊息封閉的黑洞去了!

強國經濟崛起,中國的化工巿場於2007年亦已佔全球的11%,然而危險的是相關法規未有隨經濟發展起來。歐美等地都要求工廠做化學審計工作,追縱一切投放到生產線的有毒化學物蹤影,並公開有關風險。這樣把有毒化學物資訊曝露在陽光底下,既可滿足公眾知情權,亦可讓公眾參與監察,這才是預防問題發生的最佳調節機制

本文作者:綠色和平項目經理張韻琪
本文亦於2011年9月1日《AM730》刊登

 

Could not load latest updates from site: /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