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綠色和平項目經理張韻琪

辛亥革命一百年,就憶起國父對政治之解:管理眾人之事。

下星期就是特區政府發表新一年度施政報告的日子,亦即管理眾人之事的報告。不過,當今世代最為世人關心的環保議題——慳電,就實在不知特區政府打算如何管理。過去特區政府多以施捨的心態對待慳電,希望市民憑善心,好好慳電,反而甚少認真管理電力用量。官方甚至對香港用電量的預測,為於2020年急升四成! 真的可稱之為「嘥電」施政。

最近,在一個可持續發展委員會主辦的社區工作坊上,聽到一個活生生管理慳電的實例。一名澳洲回流的中學生,分享在澳洲因一時間過度用電,需求量過高而被斷電的經驗。澳洲其實不乏電力,因此,這樣電力的管理可謂認真非常為環保,如果香港引用此措施,肯定引起一番社會討論。

反觀香港在禁煙政策的認真程度,其實亦有過之而無不及,軟硬兼施。何解在特區政府的政策上,煙可禁,電不可慳?管理電力用量的尚有不少非常簡單的方法,只是未被香港採納。例如,台灣已經實行的全面電費累進制,令大用量用電者須多付,就可直接控制浪費電力的情況。反觀香港,現在只有住宅需要支付累進制電費, 商業則可享有累退制特惠

近年,隨著《建築物能源效益條例》通過及發展局修訂發水樓安排,已為特區政府管理慳電提供了一定的基礎。期望今年施政報告中,是看到一份軟硬兼施的管理慳電方案,特別是資助措施,在經濟危機下更形重要。因為時移世易,節能潮流,浩浩蕩蕩,順之者昌,逆之者亡。

本文亦刊登於《AM730》-綠色琪談 (2011年10月6日)

 

你有何意見?請在此發表:

Could not load latest updates from site: /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