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綠色和平項目經理張韻琪

當我們上個月還在討論北極上空首次發現氧氣層穿窿,又一個氣候變化的壞消息傳來----美國能源部上星期公布, 2010 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創全球新高,達335億噸。而這些增幅,美國和中國共「貢獻」了當中的一半以上。今後我們應該如何加快步伐應對氣候變化?

全港3分之2的溫室氣體總排放量由發電過程引致,商業用電佔全港用電量7成,過去10年用電量更急升超過3成,商業「嘥電」處處可見。望望城巿四周,晚上靜如鬼域亦燈火通明,商場冷氣一年365天都開得像冷藏庫,上落幾層樓都想乘搭電升降機,舉目一看處處都是「嘥電」的例子,不禁要問一句,為甚麼大企業可以不顧成本地浪費電力?

現時中電的電費收費制度,採取累退制︰用電越多,電價越便宜。這就等如在街市買蛋,一隻一元,一打十元,用得越多,感覺就越「抵」。用電越多,電價就越平。如此的收費制度,導致商業「嘥電成性」,令大企業無視節省能源的重要性。要解決氣候變化及改善空氣質素,節能是最有效及快捷的方法,而改革電費制度則是一條捷徑。我們相信如果商業電費跟住宅收費一樣,採用「漸進制」,即用電愈多、每度電費愈高,那麼大企業才有誘因改變用電習慣,令香港真正步向節能。

杜絕嘥電 唔要核電現時環境局轄下的可持續發展委員會,正透過《紓緩氣候變化:從樓宇節能減排開始》諮詢公眾有關改變現行電費收費制度的可能性。我等別在此呼籲市民支持電費機制改革,推動電費全面累進制。公眾可以在12月4日前登上我們的網站,回應諮詢文件!

立即回應香港「電費架構檢討」: www.greenpeace.org/hk/pricing-reform

 (本文亦刊登於2011年11月10日的AM730專欄)

 

你有何意見?請在此發表:

 

Could not load latest updates from site: /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