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綠色和平項目經理張韻琪
本文亦刊登於2012年1月19日AM730專欄《綠色琪談》 

如果,命運能選擇,你會向嬰兒、老人家的口中噴入殺蟲水嗎?無容置疑,正常人都知道這是不可能的。可惜,現實中,我們正逐漸把殺蟲水吸入體內!要說的,正是我們每天進食含高毒農藥殘餘的蔬菜水果!

 

這星期,綠色和平又再揭發粵港四地的超級市場出售含高毒農藥殘餘的蔬菜水果,有的甚至含違禁的農藥。事件曝光後,超市的仍舊回應說他們日常都有抽驗蔬果,而結果更是符合香港或國際的安全標準;他們又可能會補充一句,由於安全標準定得嚴謹,就算有樣本偶爾超標,在正常食用下不會對影響健康。

在這裡,我們值得去解構何謂「安全標準」。所謂的「安全標準」,其實只是以動物實驗得出來的數據,再按一個60公斤的正常男士為參考,所定出來數字。而這些數字,只考慮吸食農藥後短時間內的中毒情況,卻沒有計算長期的影響,例如會否增加患癌的風險等。

拿著這個看似「免死金牌」的標準,超市可以大條道理說,農藥殘餘只要保持在這個數字下,因食用含農藥殘餘的蔬果,導致中毒而入院或死亡的機會是二十萬之一。這跟被雷擊中的機率一樣。有了被量化的比較,市民就會覺得,既然食用農藥中毒的機會那麼低,真的中招了也是「無可避免」吧?但甚麼是「無可避免」呢?農藥是為了殺死生物而造出來的化學物,是企業為了催谷銷量而使用的,在天然的蔬果中根本就不應該存在。所以,是否要冒這個險,是應該是我們的選擇。現在說成是「無可避免」,食用含農藥的蔬果就是廣大市民的健康 「被冒險」。這就正如有人逐少逐少向你口中噴入殺蟲水,又再跟你說,「噴這麼少,你死不了的」,你,為什麼還要忍受呢?

如果,命運能再次選擇,我們應要求超市為蔬果生產企業訂立農藥減量目標及公開生產資訊,包括生產來源及農藥使用的數據,讓我們可以選擇對健康及環境均有益的蔬果。龍年開始,你還希望繼續「被冒險」嗎?到以下網址,發封抗議信給本港的超市吧!

http://www.greenpeace.org/hk/new-year-safe-food/

農年食得好是福

你有何意見?

 

Could not load latest updates from site: /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