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綠色和平項目經理張韻琪
本文亦刊登於《AM730 綠色琪談》專欄(2012年3月15日) 

一場「江湖」飯局,令全香港人摸不著頭腦。最近政治氣份的波譎雲詭,更是納悶與摸不透,前路該如走?最近得悉綠色和平北京辦公室同事們的「七年抗戰」故事,總算在沉悶的空氣中振奮一下人心。

這個故事實是「永不放棄」的最佳教材。如果說危險的核電之所以能繼續存在,是因為背後千絲萬縷的利益瓜葛,其實基因改造食物背後的集團亦不遑多讓,其錯綜複雜甚可媲美「流浮山飯局」。

2005年,當我們在中國開展「不要基因改造糧食」的項目時,發現不少負責審批基因改造項目撥款、審核相關產品安全性或隸屬國家研究機構的科學家,其實與基因改造企業關係密切,甚至是董事局成員。這讓我們非常頭疼︰到底如何才能打破悶局?於是我們堅持查証,再把搜集得來的資料抽絲剝繭,並將資料交給傳媒。最終,事件獲廣州《南方周末》作頭版報道,而有關的科學家和專家為避追訪,足足關掉手機三個月!七年後的今天,中國終成為全球首個將規管基因改造糧食列入法例的國家。七年來雖有起跌,但事實證明,堅持終是有回報的!

最近同事友仔到訪日本福井縣的經歷,也是異曲同工。在福島核災後,雖然全日本54間核電廠已差不多全數停止運作,但核電的利益集團正設法重新啟動這些項目,在背後進行龐大的遊說工程,而福井正是他們第一個目標。福井是日本的核電大縣,擁有全日本1/4的核反應堆,總數達14個,比福島更多出4個。只要他們得到首相、縣議會主席、市、鎮議會主席三方的同意,核電廠就可以死灰復燃!現時首相野田佳彥已經開了綠燈,表示只要地方政府同意,他就會批准重開核電廠!所以日本綠色和平的幾個成員,前往當地設立了臨時辦公室,連結地方居民,打算長期作戰。

路是漫長的。堅持反對核電的路最後會否得到善終?希望公眾毋忘過去,毋懼飯局式政治的黑箱作業,堅持共同走一條保護環境之路。

 

 

你有何感想?

 

 

Could not load latest updates from site: /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