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綠色和平項目經理張韻琪
本文亦刊登於《AM730 綠色琪談》專欄 (2012年3月22日)

特首選戰已成為大部分巿民的生活重心,大概沒有人留意今天是世界水日。每天都盯著即時新聞,等待著爆炸性消息的出現,靜下來想遠一點,好像三位候選人都遺忘了一個非常重要的「核心價值」。

公義、自由、民主以外,似乎候選人都不為意「可持續發展」其實也是不能放棄的核心價值。「可持續發展」代表著未來,放棄了這核心價值就等於是放棄了未來。既然今天是世界水日,就不妨從水資源的可持續發展說起。

©Lu Guang/Greenpeace

現在世界有15億人沒法享用安全食水,而香港人人均用水比世界平均水平高出三成,水費就只是新加坡的一半。香港的水費架構由港英政府到幾任特首,17年來都未有檢討,沒有針對商業用水定出累進制,沒有鼓勵慳水,水資源本為無價之寶,在香港卻落得「浪費無價」的下場。我們對浪費了的清潔食水不屑一顧,但這些來自廣東的珍貴資源,卻是當地1600萬人口所缺乏的。然而,水資源管理政策這重要的議題,並沒有得到三個候選人的關心。廣東省正面對缺水危機,我們繼續無節制的耗用廣東省的食水,而沒有落實有效節約用水的計劃,算是實踐了可持續發展的核心價值嗎?

「可持續發展」這核心價值被候選人、甚至是社會遺忘。如果來自2042年的巿民可以跨時空來投票的話,這三位候選人一定不會對天然資源保育像現在這般掉以輕心。可惜,他們連回答民調的機會都沒有。特首選戰愈戰愈亂,比拼的早不是施政理念、藍圖、措施,而是後台、黑材料及口才反應。這些討論霸佔了所有傳媒和巿民的注意力,其他更值得關心,更長遠的議題卻被完全淹沒。這個被遺忘的核心價值何時才可成為「最核心的核心價值」? 又有誰夠遠見看得到2017之後的未來?

世界水日,向污染說「不」

 

你有何感想?

 

 

Could not load latest updates from site: /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