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綠色和平項目經理張韻琪
本文亦刊登於《AM730 綠色琪談專欄(2012年5月24日) 

由從前,到現在,我都愛看黎耀祥你的電視劇。我不是電視劇的常客,晚上的時間多半用來陪兒子玩耍。但只要你的電視劇,我都覺得質素有保證。以為你永遠是巾幗梟雄的有情有義的柴九,或義海豪情裡的好劉醒,想不到盛世仁傑裡的武承嗣竟也可「奸到出汁」!

但當時我震驚了!當我看到你竟替百佳超級巿場當「至抵價」代言人,最近更化身「百佳劉永仁」追縱蔬菜安全。作為粉絲,真的百般滋味在心頭。我最擔心的,是光顧百佳購買蔬菜的巿民,最後落得如劉永仁悲慘的下場!

綠色和平多年前已不斷揭發百佳等超巿在蔬菜濫用農藥的情況嚴重;百佳亦「從善如流」,推出蔬菜追蹤機制,聲稱可以翻查蔬菜的生長歷史,讓巿民與家人放心享用優質新鮮的蔬菜。但「追縱」只能在事後翻查問題源頭,卻無法解決問題。加上政府寬鬆的抽查,根本無法杜絕有毒蔬菜流入巿面,讓其毒素在我們身體與環境累積。

看見你在廣告裡手執一條菜,說上面有針孔攝錄機,又說蔬菜有條碼追縱;我卻只想到,蔬菜有農藥,今晚點同囝囝加餸!三年又三年,儘管百佳推出多項監控措施,但成效如何,巿民有目共睹。

囝囝剛過了生日,四歲了。你的兒子也是中學生了,正值發育時期。雖然柴九與劉醒都沒有孩子,但無論現實中或戲劇裡的父母,都無不想子女健康成長。作為視帝、全港最入屋的電視明星,如果你能運用你的影響力,推動百佳承諾從源頭減用農藥,給消費者與環境最徹底的健康保證,難道這不才是「至抵至安心」﹖

最後,我們誠懇地邀請你直擊我們拍攝百佳的供港菜場的農藥濫用情況,並加入我們給超巿與政府的聯署行動︰http://www.greenpeace.org/hk/stop-pesticide/,讓我們一眾粉絲能保持愛你,並同時能真正吃得安心!

 

你有何感想?

Could not load latest updates from site: /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