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楊文友 -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
本文亦刊登於《主場新聞》網站專欄

從海岸到海洋,我們留一點給下一代吧!

© Darren Jew / Greenpeace

 

一場不公義的工程將要展開了,0.005%的假借0.5%的名義去摧毀99.5%的家園,掩埋牠們的生命。我說的是龍尾人工沙灘工程,200多種海岸生物的生存空間面臨摧毀,原因是…「人類要游泳」。這是0.005%的說需要,卻奪去海岸生物的家。這是在海岸發生的故事。

大型的圍網漁船,魚網大得可放下60個大球場,可以儲存高達7000噸的漁獲,相當於600輛雙層巴士的重量。

 

那在海洋裡又發生什麼事?因為我們對海鮮的熱愛,過度捕撈世界上超過80%。大型的圍網漁船,魚網大得可放下60個大球場,可以儲存高達7000噸的漁獲,相當於600輛雙層巴士的重量。這些「超級漁船」更懂利用聲納探測器去追蹤魚群、或運用人工集魚器等海洋陷阱去誘捕魚群。面對天羅地網,魚群和其他海洋生物只有死路一條,多種魚類(如吞拿魚和鰻魚)已經被人類捕撈至面臨滅絕風險。

或許有些人可以以「人類為本」,說公義不包括生物,於是就無視其他物種的生存和權利。但人呢?一艘大型漁船輕易就捕撈了小漁民整年的捕魚量,大型漁船把魚群捕撈殆盡,受影響的卻是小漁民的生計,這公平嗎?

除了小漁民,還有我們的下一代。我們這兩三代人消耗了多少的地球資源?我們大魚大肉,海洋被撈光後,未來的我們還能依靠什麼?我們建屋要填海、築路要填海、連遊水都要掩埋海岸,還能留下多少天然海線給這家園的下一個主人?

從海岸到海洋,我們留一點給下一代吧!公義,只是對環境、對後代的基本的責任。

現在就行動,表明立場,拒做幫凶,反對龍尾建人工沙灘:http://chn.ge/SODY2d

也歡迎到綠色和平「希望號」看一看,認識更多保護海洋的方法:http://www.greenpeace.org/hk/esperanza-tour-2012/

綠色和平船艦「希望號」10 月訪港

 

你有何意見?

 

Could not load latest updates from site: /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