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  古偉牧
本文亦刊登於《主場新聞》網站專欄

江湖傳聞,中電最近有意拓展借貸業務,而全港市民就會自動成為其客戶?!

©Steve Morgan/Greenpeace

以上傳聞千真萬確,不過在媒體是以另一種模式出現:「中電考慮將來年因轉用新來源的天然氣而帶來的加價壓力,攤分七至八年期逐步加價,以控制每年的電費升幅。」中電的做法其實是將本應於明年收回的燃料成本,攤分於未來數年收回,令市民分期還款。不過別開心得太早,這並非免息,而是將少收客戶的燃料成本,根據中電的實際借貸成本向客戶收取利息,市民在沒選擇下就等同被迫有息分期還款,強制借貸。

相信沒有任何人可以想像一家企業可以強迫全港市民借貸。不過,正因為兩電壟斷市場,加上《管制計劃協議》,成功創造了如此巨大的營商優勢。當中的燃料成本結欠的還款期,更由兩電決定。兩電隨時睇準現時低息的年代,將每年數以億計的燃料成本結欠不斷累積,拖延至高息年代重臨之時才慢慢享受龐大的利息收益。而且,這個借款更加是全無風險,除非全港市民有朝一日全不用電,否則我們怎樣也會乖乖「還款」。

在這個銀行「水浸」的年代,兩電竟然可以取得這全無風險的業務擴充機會。而中電在媒體面前竟然「扮豬食老虎」,指攤長還款期是為了控制電費升幅,但實則是擴充業務,令市民陷入強制借貸的無底深淵。政府如果在年底的電費檢討接受攤長還款期的建議,那政府不是蠢、就是奸 ---- 只為減輕短期的政治壓力而把市民陷未來於危機之中。

你有何意見?

 

Could not load latest updates from site: /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