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張韻琪 - 綠色和平項目經理
本文亦刊登於《AM730 綠色琪談》專欄

韓國古里Kori核電廠 © Lim Tae Hoon / Greenpeace

 

在廣大的男士眼中,韓國最出名的莫過於整容神技。雖然「製成品」未至於賞心悅目,但至少對社會無害,即使社會上多幾個整容美女其實不會帶來甚麼危機。不過,當「裝假狗」的風氣竟然蔓延到核電站,那就不容忽視!前兩天的新聞指出,韓國八家核電零件供應商偽造產品質檢證書,並將產品供予靈光核電站,結果核電機組被迫停止運作。

相信沒人可以想像到「整容之理」竟可應用到核電站之上,更甚的是這種偽造質檢證書的行為,是完全合乎核電工業營運的潛規則!除了韓國外,世界上多個政府部門,包括中國,都豁免零件供應商在核事故中的賠償責任,賠償全由核電站營運商一力承擔。既然沒有後顧之憂,零件供應商是否提供合乎質檢的零件,亦不是他們必須考慮的因素。

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很難想像供應商可以完全免責。以建築為例,如果發現承建商偷工減料而導致任何意外,當中的賠償肯定是天文數字;又以整容為例,劣質矽袋製造商都同樣法網難逃;唯獨核電的零件供應商,卻完全免責。在福島核災中,賠償責任全在於營運商東電身上,就知所言非虛。

所謂的核電安全,竟然是建基在這種終極愚蠢的安排之上。如果有一天,大亞灣核電廠因為零件出錯而引發核災,零件供應商拒絕作出賠償,大家千萬別驚訝。在既定的制度下,核電安全有多大的保障,大家可想而知。然而,現時仍有人天真地相信只要與內地緊密合作發展核電項目,多使用核電,就可以提升核安全水平。要知道現行的核電工業制度,根本就不是「安全第一」的系統,而是「卸責第一」。

在核電工業中尋找所謂的安全,跟在整容診所中尋找自然美一樣,是癡人說夢話。

 

你有何意見?

 

Could not load latest updates from site: /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