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  古偉牧
本文亦刊登於《主場新聞》網站專欄

剛過去的周日,日本又再正式成為「無核日本」了!

說到「再」,正因為日本在福島核災後曾經是 "Nuclear free" 的。去年5月,日本人曾享受過一個多月的短暫「無核」生活,全國的核電廠通通關閉。可惜,政府最後以「夏季電力供應較緊張」為由,決定重啟關西電力的大飯 核電廠。當時,大批反核的日本民眾都非常失望。

事隔14個月,福島仍不時爆出「輻射泄漏情況加劇」、「再有大量輻射污染海水流到大海」等消息,核安全的陰霾絲毫沒有散去。亦由於安全原因,關西電力大飯核電廠再次停止運轉,「無核日本」又回來了!

期後,綠色和平日本辦公室發表聲明,指出這對日本民眾來說是個極之重要的消息。總幹事佐滕潤一更指出:「福島核災後,大部份日本民眾都希望日本能全面淘汰核電。我們亦強烈要求政府放棄往後再次重啟核電,讓民眾及日本的土地不再受到輻射的威脅。」

其實只要全面投入發展可再生能源,就能夠淘汰核能了。從發電量來看,你不難發現其實不論是日本的民眾還是相關業界,都正在步向可再生能源的懷抱。2012年4月至今,日本全國新設的可再生能源設施達3.36 GW [1]。而就全球來說,可再生能源的裝機容量更上升21.5%,已超過480 GW [2]了。當中,有39%為風電、隨後是水電和太陽能,均為大約26%。唯獨是香港,仍然欠缺可再生能源的投資,政府一直計劃投資百億淘汰舊式商業柴油車,但對於淘汰核電,政府卻無動於衷。

綠色和平發佈的日本再生能源報告《能源革命》指出,2015年之前日本可再生能源可供應至目前的兩倍,即佔全國五分之一的用電量之多;至2020年更可增至四成!所以,日本政府是時候停止發展核電,將資源投向再生能源發展了!

注:
[1] 日本自然資源和能源局、經濟、貿易和工業部,於2012年4月至2013年5月之統計
[2] Natural energy White Paper World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