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綠色和平項目主任 楊文友

原文刊於《主場新聞》網站,2013年04月11日 

 

近年,兩電頻頻獅子開大口,大幅加電費,聲稱因為要使用較少污染的天然氣發電,以減少污染物排放,給予大眾一個「環保等於加電費」的錯誤觀念。事實上,節能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而綠色建築是節能減排的關鍵。

現時建築物消耗了全港近九成的電力,排放全港六成的溫室氣體,是污染的主要源頭。要推動綠色未來,就必須從建築物節能入手。綠色和平早前聯同城市大學發表《綠色建築:改革電力市場的出路》研究,發現全港若有100%的綠色建築,就可為每年節省94億度電,以及104億購買天然氣的開支,即是每年可為每名港人節省1500元電費! 研究亦有計算如果在2020達到38%的綠色建築目標,預計每年就至少可節省35億度電,減少310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將排放量控制於2005年水平。

「綠色建築」是指在設計、建造和使用等週期中,能有效運用能源和減少對環境的影響的建築物,綠色建築透過自然通風、隔熱玻璃、自然採光等設計,加上在冷氣、照明等屋主系統應用節能科技,大大降低整座建築的用電量,節能效果比其他同類型的建築物可高達六成。香港現時只有少於1%的建築物是綠色建築,距離節能還有一大段距離。香港的主要對手新加坡,已經訂明在2020年要達到80%綠色建築,香港還在等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