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綠色和平項目主任  連佩怡

原文刊於《主場新聞》網站,2013年12月19日

現時不少童裝都是中國製造,細看標籤,不難發現許多衣服都產自浙江或福建。兩省中分別有兩個童裝重鎮,浙江省織裡鎮和福建省石獅市,不但童裝產品佔全國產量4成,其市場覆蓋率更佔中國98%城市。

綠色和平昨日剛公佈童裝污染物檢測報告,正是特意抽查產自這兩個鎮的童裝。最後,檢測報告出來後,驚人發現9成樣本都殘餘有毒化學物!這些有毒化學物,包括鄰苯二甲酸酯、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及銻。

根據檢測結果,我們發現有膠質圖案熨畫、印花、或者有防水功能的衣服,大多檢測出含鄰苯二甲酸酯。鄰苯二甲酸酯是一種塑化劑,能夠干擾我們的生殖系統。更恐怖的是,它比較容易從物料中溢出,所以人類有較大機會直接攝入衣服上殘留的塑化劑。現時很多國家已經禁止在食物容器中使用塑化劑,但卻未有限制用於衣服之上。

至於NPE,則多在比較鮮艷的衣服上發現。NPE是一種用於布料染色的化學物質,所以色彩愈是鮮艷的衣服,愈可能經過多次漂染工序,因此有較高機會殘留這種有毒化學物。另外,我們也發現以純「的確涼」這種人造纖維製成的童裝衣服樣本中,差不多一定會驗出銻。因為銻常用在「的確涼」的生產過程中。這兩種有毒化學物難降解,而且會在環境中累積,毒害水中生物,或者經食物鏈進入人體。

我們下一次買衣服時,也可以想想:是否一定要有膠質印花?一定要有防水功能?一定要顏色鮮艷嗎?

為地球著想,也讓下一代能夠繼續享受美麗的自然,我們應該對這類有毒的消費品說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