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綠色和平項目主任  楊文友 

原文刊於《主場新聞》網站,2013年12月12日 

 

港燈最近公布來年凍結電費,但實制上是每度電多賺港島區市民7.1仙,加幅達7.5%。這是甚麼道理?

 

電費由基本電價和燃料費兩部分組成,燃料費是實報實銷,收多了也不是港燈的;至於基本電價,多收了可撥入電費穩定基金,確保港燈未來能賺足9.99%利潤回報。港燈預期燃料費大幅下降,於是便乘機將吃不到的葡萄變成口中的肥豬肉,把燃料費的降幅轉為基本電價的升幅,歡天喜地宣布涷結電價。

 

港燈未來五年又獲批總資本開支130億元,包括興建一台新燃氣發電機組,以維持未來的備用電量。即是說,他們每年又可多賺近13億元的利潤。背後的功臣,令人懷疑是長實了,這個地產商節能表現排名榜中排第尾[1],浪費用電,難怪港燈要預算那麼多備用電力。

 

根據「香港商業建築物能源表現資料庫」的數據[2],長實在港島區的兩幢物業:長江集團中心和中環中心,每年每平方米用電量高達259度和243度,比同類型大厦的平均每平方米用電量131度高出近一倍,比一些慳電的商厦如太古廣場一期每平方米的用電量81度,更是高出三倍。

           

對李家來說,這可能只是左手交右手,肥水不流別人田的做法,分分鐘更可以令港燈賺得更多。而其他的環境和加電費的代價就由市民埋單,可以話真係計到盡,所以綠色和平邀請大家一齊去監察長實旗下其他物業的節能表現。

 

《建築物能源效益條例》要求商業建築物的擁有人將該建築的「能源審核表格」張貼在大厦主要入口,顯示能源使用指數 (Energy Utilization Index, EUI),這個EUI就是該大厦每年每平方米的用電量。大家路過長實或其他地產商旗下的商場或辦公大樓時,可尋找一下它們的「能源審核表格」或向管理人員查詢「表格」所在位置,讓他們知道大家都監察著他們,然後把「表格」上的資料經網上(http://bit.ly/1hcYsNh)送到綠色和平的資料庫,使各地產商的節能表現公開透明,一目了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