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綠色和平項目經理  李冠芬

原文刊於《主場新聞》網站,2013年10月25日 

 

誰人的辦公桌上沒有零食﹖檢視一下我的桌子,就已經散落了兩包餅乾與一盒朱古力。像很多注重健康和有環保意識的消費者一樣,我總會看看食品標籤,了解所含成份。除了糖份與脂肪含量外,最近有一樣成份也映入眼簾︰菜油(vegetable oil)。

以為食「菜」便健康有益﹖根據衛生署資料,菜油其實是一個總稱,泛指椰子油、棕櫚油等植物性食油。椰子油最近被高舉為健康之選(雖然衛生署網頁則有不同意見),但棕櫚油便不一樣了,胞和脂肪含量高,過量食用不利健康。

由於價錢低,棕櫚油被大量用於生產食品,例如預先包裝的餅乾、蛋糕和麵包等,甚至日用品如肥皂、洗髮水、剃鬚膏等都會用上棕櫚油生產。全球棕櫚油主要在印尼生產,其次是馬來西亞。可是大量生產棕櫚油,有損健康外,更愈來愈威脅環境和生態。

大家還記得的話,今年六月印尼發生山林大火,還波及附近的馬來西亞和新加坡,造成嚴重的區域性空氣污染。那場火災的主要起因,就是有人放火燒毀森林,以清空土地來耕作。綠色和平當時透過衛星照片,了解火場分佈,發現很多都是棕櫚樹和木材種植場。

類似的火災和其他清空土地,以開闢土地種植油棕樹提煉棕櫚油的行為,無日無之在印尼上演。印尼本擁有全球第三大的熱帶雨林,僅次於巴西的亞馬遜森林和非洲的剛果盆地。但單單在2009-2011年間,印尼已失去120萬公頃的森林,相等於每年以62萬公頃、或每一個月一個香港島面積的速度消失著。

棕櫚油產業需要為此負最大責任。在上述年間,至少30萬公頃的樹林是因為種植棕櫚樹而遭破壞,三分二的老虎數目下降,15%老虎棲息地因種植棕櫚樹而遭破壞。廖內省內大遍老虎棲息地也因為種植棕櫚樹而遭清空,令老虎無家可歸,增加與人類接觸的機會,成為人類獵殺、謀取虎皮與藥材的對象。現時蘇門答獵的森林僅存約400隻蘇門答獵虎。

這些破壞的背後,都躲著看不見的大型棕櫚油生產商、甚至是知名的食品產商牌子。綠色和平的調查便顯示,在新加坡上巿的印尼最大棕櫚油生產商豐益國際 (Wilmar International),無嚴格規管旗下棕櫚油供應商,放縱它們透過非法砍伐森林、焚燒泥碳地和大規模破壞老虎棲息地等來種樹。豐益的「客人名單」非常「吸引眼球」,包括食品及家居品牌如 Oreo 餅乾、吉列剃鬚膏,和寶潔 (P&G)等。

豐益與各知名品牌,絕對有能力改變利用環境以自肥的生意模式,理應好好規管與檢視自己的供應鍊有否參與破壞環境的行為。消費者亦可選擇標明不含棕櫚油的產品,或選擇100% 粟米油或橄欖油等製成的產品。消費者不以腳投票,難度還要等企業與政府幫我們選擇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