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古偉牧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

原文刊於《主場新聞》網站,2013年08月28日 

 

從前中國全民煉鋼時期的口號是「人有多大膽,地有多大產」,現在可以換成「人有多大膽,核有多大產」。因為台山EPR核電站即將落成,成為全球首個完工的該類型核電站,真正超英趕美!與此同時,同為EPR 的芬蘭Olkiluoto3號核電站,自2005年動工至今仍未完工,預計要2015年仍未可商業運轉,所以中國模式興建的核電站,真正做到後發先至。

 

可惜,香港人的膽並不大,對EPR這超大產量的核電站似乎都頗為擔心。因為EPR的設計公司AREVA,最新的發明就是以全新的數碼化控制系統(I&C system),去監察核電站運作。早在設計之初,「數碼化」的決定就引來監管機構不少爭議,其中一個最主要的爭議就是黑客,或者襲擊,因為世界上暫時都未有一套系統可免疫於黑客入侵或病毒感染。早前北韓政府就涉嫌以黑客襲擊南韓的銀行及電視台系統,更成功癱瘓兩套系統。所以,若以數碼方式控制核電站的系統,就難以避免當中的風險,而且電腦病毒更加是日新月異,防不勝防。

 

另一個比較平民化的問題,就是系統的更新。幾乎所有數碼系統都需要定時更新,以彌補先天設計上的缺乏。而我們從手機的更新過程中就經歷過這種情況:不少系統在更新前後會變得不相容。更甚的是,核電站涉及不同製造商的組件,若果有任何一個環節不相容,出現類似手機「當機」的情況,就真的不知如何是好!

 

去年12月,英國核電的監管機構對於EPR 設計的最後批示,就是要求備有一套獨立、非數碼化的控制系統。可惜,AREVA 今年還在研發該後備控制系統,更宣布該系統會首先應用在英國的EPR 項目上,稍後才推廣至其他市場。不過,與此同時,台山的EPR卻已經如箭在弦,相信都無緣等待AREVA進度緩慢的研發工作。

 

似乎,我們只能夠反過來要求自己適應核電的速度,無奈做到「核有多大產,我有多大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