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綠色和平項目主任 江卓珊

原文刊於《主場新聞》網站,2013年07月17日 

 

賀江鉈污染的死魚們:

廣西賀江重金屬鉈污染事件,你們無辜的賠掉生命,作為人類的一份子,我深深感激。本月初,因為在賀江的合面獅水段有大量死魚,當地人通報廣西政府,當局派人來檢測水質,才發現河水被嚴重污染,重金屬鎘和鉈都超標兩倍。其實那個時候,上游的污染已經發生了五天,但直到你們壯烈犧牲了,當局才進一步監查水質,整頓上游的污染企業。

你們或者不知道自己的犧牲多有價值。如果你們沒有在水面反著亮白的肚皮,我們到今天可能還喝著受污染的水而不自知。賀江位處西江的上游,是數百萬人的飲用水源。後來有專家說,因為技術上監測鉈等多種重金屬比較困難,所以這些物質都不在監測範圍內,而你們卻一直在為我們守著水質安全的最前線。在現有粗疏的監管制度下,你們是多麼重要!難怪有網友擔心,如果你們在污染中生活久了,產生了抗體,那我們怎麼辦?

我也明白,你們死了,還有千千萬萬的魚守護著水質。可是現在是雨季,含污染物的廢渣可能被沖到河中,或者雨水讓污水池滿瀉了,污染物也就會溢到河裡去。我們人類始終沒有好好規管污染源的話,污染事故會頻密得會讓你們的魚兄弟也吃不消。

面對污染,其實我們跟你們一樣無奈。最近接連驗出大米鎘超標,一個廣東韶關的官員竟然說,鎘大米不是毒米,吃一、兩年沒事的。他這樣一說,我就想,其實我們人類不也一樣用自己的健康來監測污染?很多的污染物,例如持久性有機污染物、重金屬,都可以在體內累積,慢性的危害健康。我不知道你們是吃多少污染物才受不住而反肚的。今個月就有研究指,2010年,中國空氣污染令150萬人過早死亡。但他們的犧牲沒有帶來什麼改變,而今年空氣污染又再創下新紀錄。所以說,你們其實已經比較幸運了,死幾百個兄弟就能引起關注。

 

我們每天呼吸的空氣、喝的水、吃的米都已經被污染了,其實我們跟你們一樣,都無奈的變成了「污染監測魚」,只是我們沒有像你們一樣得到高度關注。或者,是因為我們的肚皮沒有你們的亮白顯眼,反肚了,也沒人注意到;又或者是那些認為「吃一、兩年沒事」的人覺得錢幣更耀目,總是僥倖地覺得反肚的不會是自己。就這樣,我們慢慢也就接受了自己成為監測魚。

 

無論如何,感激你們的犧牲。也謝謝那些無奈犧牲的人類們。

 

 

僥倖的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