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綠色和平項目主任連佩怡

原文刊於《主場新聞》網站,2013年07月03日 

 

我在綠色和平做農藥項目已有一段時間,由稻米、水果蔬菜,再擴展到茶葉;而今年,我們開展對中藥材的調查。一直以來,調查主要是圍繞一般食用農產品,誰會去想中藥材的「藥中藥」情況是那麼嚴峻?

中藥材歷史源遠流長,世界上有40億人有使用中藥材的經驗。世界上有7成的中藥材原料在中國生產,故綠色和平在香港和內地8個省份的主要城市,合共搜購了65個中藥材樣本作殘餘農藥檢測。結果發現7成中藥材樣本受農藥污染,而我們亦在26個樣本上發現禁用農藥。但最讓人吃驚的,是我們在很多樣本中發現大量不同種類的農藥,一個小小的中藥材樣本可以驗出多達30、40種的農藥,顯示田間農夫混合使用農藥的情況接近失控。

為了對中藥材種植的農藥使用有更完整的理解,我們亦走訪了3個主要的中藥材生產區,調查生產源頭農藥的使用情況 。

原來,現時中藥材的種植仍以家庭式經營為主,農戶把藥材賣給收購商或批發市場;而企業則從供應商及批發市場入貨,對生產源頭的缺乏監控,農民也沒有任何得到任何的病蟲害防治知識,以致農藥濫用情況嚴重。

綠色和平對農藥的調查,從一般的水果蔬菜擴展到之前的茶葉,以及現在的中藥材。愈是深入揭發農藥使用對食物的污染,愈發現這不只是一個食物安全的問題。人類自大地以為訂立農藥殘餘上限便以為能夠解決問題,卻忽略農藥能在環境中累積,污染土地,並再次污染農產品;農藥也能在人體內累積,影響人的生殖功能,甚至兒童的發育。

由田裡的農作物到餐桌上的食物,這個過程牽涉到大量持份者,政府必須有農藥減量的決心,由源頭上解決農藥濫用,並推動生態農業,才可以從根本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