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綠色和平項目主任 江卓珊

原文刊於《主場新聞》網站,2013年01月30日 

 

早前上京,在香港上機前聽說北京有大霧,那時只懂擔心航班會不會延誤,唯一的行動就是上網查一下航班消息。結果到埗後,一出機艙才感受到「京式大霧」是什麼一回事!

到埗當日,北京巿官方空氣污染指數是500,是指數的上限。北京美國領事館檢測的指數接近900,PM2.5 濃度更超過800。看數字或者沒感覺,讀者可以想像一下,你吸入的每口空氣都充滿燒衣紙的味道,大衣穿數天不洗,便吸滿濃濃的焦碳味。北京的空氣便是這個模樣。

有一天,空氣污染回落至三百多,雖然還是超過世衛標準十倍,但能見度已有改善。有位北京同事此時指著天空說:「今天有藍天呢!!」其他人齊聲讚歎,只有我這個不知滿足的港胞掃他們的興:「這充其量只是偏灰藍的霾吧。」

灰霾來自PM2.5。所謂PM2.5是大氣中直徑2.5微米或以下的粒子,和PM10可吸入懸浮粒子相比,PM2.5在空氣中懸浮時間更長,而且由於不能被鼻孔、喉嚨所阻擋,更易進入呼吸道深處和肺泡,對健康危害更大。

在環保組織工作,了解空氣污染有多嚴重,身上常備口罩。那天終於離開北京,打的到機場路上跟司機閒聊,告訴他一個的士司機一天所吸入的PM2.5 微粒可以是官方監測數字的3倍,我提議他在車上安裝空氣淨化裝置。然而他反過來問我有沒有口罩可以送他,我說只剩下一個用過的N95 口罩,他便用倔強的京腔說:「那你送給我吧!」既然他不介意,自己又沒患傳染病,口罩也只戴過兩小時,心想,救人一命理應義不容辭,就在下車前把那最後一個N95 口罩送了給他。

如果覺得,普通巿民既不用上京述職,亦不必赴京求救,安居香港就無事,這便想得太簡單,太天真了。一城之隔的廣州近日亦灰霾濃罩,中國環境科學院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就指廣州全年有一半的日子,天色都是灰濛濛的,PM2.5 濃度長期超過國家標準。綠色和平於去年12月底,邀請兩位義工在廣州每天二十小時配備可模擬呼吸的PM2.5採集器,化驗後發現他們每天可能吸入的PM2.5的濃度平均值比世衛組織的標準25微克,超出近四倍。收集PM2.5微粒的濾膜都變得烏卒卒,難怪鐘南山教授就說過:「五十歲以上的廣州人的肺都是黑色的。」

  根據環保部的資料顯示,廣州燒煤帶來的污染,佔廣州空氣污染量近4成。廣州超過一半的能源都是從燒煤取得的,每年燒煤量為2900萬噸,已經超過北京、瀋陽等傳統的燒煤大戶。不改變這個結構性問題,廣州巿民難走出灰霾。即使粵港融合不成事,粵港始終要共享空氣,香港難保哪一天會被「霾」没。所以無論你多討厭政治,香港人也請記得「霾」,音: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