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  梁雅茜

原文刊於《主場新聞》網站,2014年1月10日

在中國大江南北陸續上演了有如災難片一般的「十面霾伏」後,國家減災辦和民政部於1月4日正式將霧霾天氣納入「自然災情」。

這決定立即引起公憤。「自然?這好意思拋給『自然』?!」有網友憤慨地說:「明明是人禍,又推卸給大自然。」

霧霾有多麼「不自然」,只要看看它的成分和來源便一目了然:霧霾的主因來自空氣污染,其中對健康危害尤其嚴重的PM2.5主要由煙塵、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揮發性有機物和氨氣等大氣污染物形成。PM2.5是指空氣中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可吸入顆粒,會對呼吸系統和心血管系統造成傷害。這些聽起來就不太「自然」的污染物主要來源於化石燃料—例如煤炭和石油。中國嚴重依賴廉價卻骯髒的煤炭,受霧霾侵襲,是人為導致的惡果,真的不能怪老天爺。

從歷史來看,也並非沒有前車可鑑。上世紀50年代的倫敦就吃過燃煤污染的苦果。在最嚴重的1952年,倫敦於兩個月內有上萬人死於呼吸系統疾病。但英國政府並沒有怨天,而是通過大力削減燃煤、改善能源結構來提升空氣質素。

中國的霧霾情況嚴峻,如果連政府都不願意承擔責任,難道要公眾自己籌款賑「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