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江卓珊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

原文刊於《主場新聞》網站,2012年9月17日

香港人,開心,買衫;唔開心,買衫;換季,買衫;大減價,買更多衫。今個月轉冷,你又買咗幾多件衫?

19世紀的英國戲劇鬼才王爾德有句名言:「時裝本來就是醜陋的東西, 醜得不得不每6個月就修改它一下。」(“Fashion is a form of ugliness so intolerable that we have to alter it every six months.”) 來到21世紀,時裝潮流何止6個月轉一次,對於「速食時裝」品牌(fast fashion),更快至2個月甚至更短時間就換一次季。根據王爾德的挖苦邏輯,速食時裝肯定是奇醜無比!

其實時裝最「醜陋」的一面,在於背後的生産過程!紡織業每年消耗全球1/4化學物生産量,當中不少有毒物質都排到環境中,毒害生態。早前綠色和平檢測名牌服裝殘留的有毒物質,並發現有毒物質NPEs。來自西班牙的ZARA 就是其中一間在發展中國家使用歐盟禁用的NPEs 的歐洲名牌。ZARA現時全球灸手可熱,全因她的高效「速食時裝」(Fast fashion)生産模式,她不只要有更多客人,更追求每位客人都買得更多更快。

「速食時裝」品牌追求高效的生産線,而且款式多,而每款産量少而維期短,所以每款衣服在店內的壽命都很短。因此,品牌不會向生産服飾的供應商落大訂單,與供應商的關係比其他經營模式的品牌更短更不穩定,對供應商的監管亦相對較少。同時,許多供應商受制於這緊逼的死線要求下,就往往會忽略環保這一環。

時裝常常大減價,令我們消費增加,可是地球資源卻在不情願的情況下「被減價」。反醒消費過度當然未為晚也,更治本的做法,是要消除時裝和污染之間的等號。現時包括H&M、Nike 等多個品牌都已經承諾在2020年前全面淘汰有毒化學物。

連H&M 都做到了!ZARA,請不要辜負你的Fans,快快承諾無毒生産!

 

聯署要求ZARA 承諾無毒生産: http://www.greenpeace.org/hk/detox/za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