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  李以莊

原文刊於《主場新聞》網站,2013年01月10日 

 

新年伊始,在南方廣州,寒冷,但不見藍天,眼看到的盡是灰濛濛一片。  較早前,廣東市環保部公開談及,廣州的空氣污染指數長期不達標,最少要待到2025年才有機會達標,即是說廣州人要等到2025年才能再看到藍天。

廣州經濟的高速發展,伴隨著的卻是每下愈況的空氣質量。根據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與綠色和平早前共同發佈的《危險的呼吸 – PM2.5 的健康危害和經濟損失評估研究》報告,所謂PM2.5是大氣中直徑2.5微米或以下的粒子,和PM10可吸入懸浮粒子相比,PM2.5在空氣中懸浮時間更長,而且由於不能被鼻孔、喉嚨所阻擋,更易進入呼吸道深處和肺泡,對健康危害更大。

在現時的空氣質量下,2010年北京、上海、廣州與西安四大城市因PM2.5污染所帶來的超額死亡人數將可能高達7770人,引致的經濟損失則達61.7億元人民幣。早前,我們邀請兩名廣州的志願者,戴著模擬呼叫的檢測工具,按照其正常生活,檢測每日呼吸入肺的PM2.5含量。

兩名志願者,一個是廣州的環保人士,主力推動藍天廣州;另一個是全職主婦,注重環保,甚至自製玩具送給五歲的孩子,希望是盡己所能創造一個理想地,讓孩子健康成長。兩個生活方式大不同的人,經過四天以後,不約而同的是,模擬他們肺部的濾膜,都是污黑的一片。

「治理空氣不應該等那麼久,如果政府肯讓多點民間人士參與,又讓各環保團體出謀獻策,達到真正的公眾參與,治理空氣問題會更得心應手。」環保人士如是說。另一名廣州主婦說:「廣州要舉辦亞運會,花了不到一年,『穿衣戴帽』,美化市容,潔淨河涌,每天投入最少一億,不是這樣就辦妥嗎?」

要讓下一代健康成長,必須要政府的配合,中國政府至少需要制定區域煤炭總量控制措施,並明確「十二五」期間重點區域空氣品質改善目標,從源頭上嚴格控制污染物增長,讓「呼吸新鮮空氣」不致淪為下一代的奢侈。如果在廣東,都呼吸不到健康自由的空氣,對其他省份,更是遙不可及。廣東寄託了很多對國家有期望的人的夢,但新年的祝賀,卻令我們覺得離夢想愈來愈遠。

想知道更多內地PM2.5空氣問題,請瀏覽:http://www.greenpeace.org/china/air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