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刊於《主場新聞》網站,2013年10月13日 

 

不為一己利益,勇於站起來保護環境的人,竟然要在俄羅斯面臨判監 15 年的命運!這是甚麼道理?今個星期六上午十一時,綠色和平舉辦「全球行動日」,聲援30位拘禁在俄羅斯的「極地曙光號」成員。我們希望透過人體砌字,要求俄羅斯立即釋放「極地曙光號」及 30 名成員。只要你穿上一件黑tee,就可以加入!

立即按此登記參加:www.greenpeace.org/hk/peacedove/

一直致力守護北極的綠色和平船艦「極地曙光號」及30 名成員,已被俄羅斯政府扣押了兩星期。昨天(10 月 2 日)更有14人被正式以海盜罪名起訴,其中一名為隨船的自由攝影師。其餘成員仍至少需要羈留兩個月,繼續接受「海盜罪行」調查。這項罪行,最高可判處監禁 15 年。

這是令人震驚和憤怒的結果。早前綠色和平行動成員試圖攀上鑽油台,抗議油公司嚴重破壞北極生態環境,他們身上只有橫額和繩索,目的是表達訴求,期間沒有暴力行為,更沒有威脅鑽油台工作人員的安全,試問這怎算是海盜行為?

而早前,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出席第三屆國際北極論壇時,亦曾公開表示綠色和平的行動員不是海盜("obviously NOT pirates"!),但現在俄羅斯政府卻繼續以「海盜罪」調查,甚至起訴,這種不合理的指控和拘捕,根本是強行以「莫須有」罪名加諸於船員及行動成員身上,以阻嚇守護北極的行動!

上周五,綠色和平香港辦公室已經派出20名成員,到位於灣仔的俄羅斯領事館和平抗議。他們手持印上頭像的紙牌,代表現時被俄羅斯當局拘留的30個成員,要求俄方立即釋放他們。除了香港,綠色和平世界各地的辦公室,包括俄羅斯、丹麥、英國、荷蘭、芬蘭、澳洲、台灣及韓國等,亦分別到當地的俄羅斯領事館抗議,要求立即釋放綠色和平成員。

現在全球已有超過64萬人聯署,其中包括1980年的和平獎得主Adolfo Pérez Esquivel及英國演員Ewan McGregor,也得到多個國際組織如世界自然基金會及國際特赦組織等的支持。

請立即加入聯署,並本周六參與綠色和平的全球行動,透過人體砌字,要求俄羅斯立即釋放「極地曙光號」及 30 名成員!

聲援行動詳情:
日期:10 月 5 日 (星期六)
時間:上午 11 時至中午 12 時半
地點:尖沙咀文化中心露天廣場長樓梯
行動:透過人體砌字,要求俄羅斯立即釋放「極地曙光號」及 30 名成員
服飾:黑色上衣

立即按此登記參加:www.greenpeace.org/hk/peacedo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