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周年回顧] 綠色和平2002年大事記

專題報導 - 2002-12-31
2002年,香港經濟持續低迷,飽受不同因素衝擊,日益嚴重的通縮、失業率屢創新高、財政赤字不斷上升等。政府對公民的自由及權利加以打壓。大規模的商企對市民的訴求置之不理;更甚的是利用繁複及昂貴的法律訴訟欺壓反對聲音。中國加入世貿後,工業化發展對內地文化及生態環境亦具深遠的影響。此刻,地球更需要一把獨立公正的聲音。

警示基因改造潛在風險

  • 中國政府自2002年6月實施基因改造食物強制標籤制度,我們在香港各地的連串創意行動,諷刺香港政府在標籤基因改造食物政策嚴重落後,繼續剝奪香港市民的知情及選擇權。
  • 我們揭露雀巢在中國的產品含有基因改造成份,但卻沒有依法標籤,喚起中國網民關注;在香港,我們的成員扮成孕婦、手執「我BB不要雀巢!」的紙扇到雀巢公司抗議,並送上近萬張消費者簽名的明信片,要求雀巢承諾不再使用基因改造原料。
  • 截至2002年底,成功爭取約50家食品生產商使用基因改造原料;並連續第二年出版《如何避免基因改造食物指南》,協助市民安心選購食品。
  • 在中國大陸發表首份由民間獨立評估的基因改造生物安全研究報告,證實基因改造Bt棉花對環境帶來負面影響,不單造成主要害蟲棉鈴蟲具抗藥性,或致造Bt棉花在8至10年內失去抗蟲力,更令棉鈴蟲的天敵顯著減少,驅使農民繼續依賴化學農藥。

嚴防二噁英

4月,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第三次續會討論政府建議於青衣化學廢物處理中心焚化竹篙灣受二噁英污染的毒泥。綠色和平成員在立法會大樓前模擬醫院擺放病床,藉此提醒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的議員,焚化爐釋出的致癌物質二噁英,嚴重危害市民健康。綠色和平的義工又扮成特首董建華及代表迪士尼樂園的米奇老鼠,藉以要求雙方共同分擔處理在迪士尼主題公園選址發現的二噁英毒泥。

森林七小寶出動!

綠色和平在香港及內地進行連串保護森林的公眾教育活動。我們先在香港舉行宣傳車遊行,展示「森林七小寶」 — 代表世上僅存的七大原始森林,象徵非法伐木業正嚴重危害這些可愛動物的天然居所。我們其後更在萬里長城展示「森林七小寶」,促請中國及各國領袖抵制非法伐木業。

編按:藉著綠色和平香港辦公室成立20周年,特意節錄每一年的重點環境工作,一起重溫環保歷程。更多工作回顧,歡迎細閲2002年報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