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周年回顧] 綠色和平2004年大事記

專題報導 - 2004-12-31
2004年對我們來說,意義重大深遠,因為國際綠色和平將中國列為全球重點工作地區,致力使中國發展成一個擁有健康環境的國家。這一年,我們正式展開在中國的環保工作,同時繼續關注本地環境議題。

氣候變化與能源

在中電週年股東大會上,我們要求董事會作出正確選擇,停止在亞洲和全球繼續投資燃煤發電,轉為投資風能等清潔能源及提升能源效益,以緩減氣候變化。12月,中電發表《改善空氣,善用能源》計劃,首次明確定下發展可再生能源的指標:於2010年達到5%的可再生能源目標。

此外,為推動中國的可再生能源發展,我們發表《風力12》報告,證明大規模發展及投資風能,是解決能源問題的出路,得到政府和業界代表的肯定;我們就廣東風能潛力所做的初步研究報告,更吸引包括世界銀行等機構的興趣。

關注空氣污染

10月,我們發起關注空氣質素行動,以歐盟和世界衛生組織的空氣質素指標,重新計算空氣污染指數,發現香港空氣中污染物含量平均超出國際可接受水平的一倍以上。我們促請政府從速檢討「空氣質素指標」, 並盡早落實有效的減排措施,從源頭入手改善空氣質素。

食物與農業

連續第3年出版並免費派發《如何避免基因改造食物指南》,並推出農曆年「特別號」,讓消費者慎選年貨。截至2004年底,香港和中國大陸分別有120和81個品牌承諾不售賣基因改造食物、不使用基因改造原料。此外,我們響應聯合國「國際稻米年」,到雲南踏上「稻米之路」,展開為期8日的生態農業巡遊。來自香港及世界各地的義工,一起探訪雲南各地,尋求稻米的可持續發展之道。

 

我要無毒青衣

政府土木工程署決定於2月中開始從倒扣灣運送極高濃度二噁英及其他污染物,到青衣化學廢物處理中心焚化,綠色和平發公開信及到土木工程署遞交抗議書,要求署方取消計劃,以免二噁英在運送及焚化過程中污染環境,危害公眾健康。

特別行動:紅灣半島拆卸風波

由於居屋政策突然生變,紅灣半島2,000個未曾入伙的住宅單位,面臨被清拆重建,伴隨而來是大量資源被浪費。綠色和平聯同多個關注團體合力向發展商新鴻基和新創建施壓,要求他們負起企業社會和環境責任,最終得以保存紅灣半島。

編按:藉著綠色和平香港辦公室成立20周年,特意節錄每一年的重點環境工作,一起重溫環保歷程。更多工作回顧,歡迎細閲2004年報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