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宗令人遺憾的意外

專題報導 - 2005-11-02
我們的旗艦「彩虹勇士號」在菲律賓意外地擱淺,撞毀了部分珊瑚礁。

航行中的彩虹勇士號

「彩虹勇士號」在菲律賓這個屬於聯合國世界遺產地的珊瑚群礁,搜集全球暖化影響的證據。縱使船艦小心翼翼地根據當地政府提供的最新航海圖航行,卻在上午7時意外地擱淺,撞毀了部分珊瑚礁--根據該海圖,事發地點理應距離珊瑚礁仍有1.5哩遠。

「今次事件令人非常遺憾。意外發生後幾分鐘,我們便通知群礁海洋公園巡邏站。」東南亞綠色和平項目主任康銳能(Red Constantino)表示。巡邏人員立即在綠色和平的協助下調查群礁的損毀情況。

公園的最終調查結果顯示,損毀了的群礁面積為32米乘3米(105呎乘10呎)。

損毀珊瑚礁的罰款是384,000披索(約為6,857美元)。

「如果政府提供的航海圖是正確的話,相信可以避免今次意外。雖然如此,我們對這次意外仍然責無旁貸,綠色和平會在11月2日悉數支付有關罰款。」康銳能說。

這次擱淺意外並沒有使船艦嚴重損毀,也沒有對船艦的旅程構成阻礙。

「我們感謝綠色和平一直以來為保護環境所做的工作,我們也感謝綠色和平在意外後立即採取行動全面調查損毀情況。」圖巴塔哈公園經理Angelique Songco說。

綠色和平與圖巴塔哈保護區管理局都一致認為有迫切需要更新圖巴塔哈群礁地區的航海圖,以避免同樣的意外再次發生。

是次到圖巴塔哈群礁的旅程是綠色和平搜集全球暖化對環境影響的其中一站,目的是證明海水溫度上升已令珊瑚礁地區的生態受到破壞。

「彩虹勇士號」到香港、菲律賓和泰國等地展開「亞洲潔淨能源之旅」,大力推廣清潔的可再生能源,以解決化石燃料所造成的全球暖化問題。

如果繼續大肆燃燒化石燃料,不改用可再生能源的話,整個珊瑚群礁都會因此而受到破壞,嚴重程度遠遠不止今次的意外。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