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大學

美國綠色和平校園外展項目

專題報導 - 2006-06-06
「在我的社區,綠色和平常被誤解了。但我將會懷著對綠色和平更深入的瞭解和欣賞回去。我希望可以改變一些人的想法。」一位參與綠色和平大學訓練計劃的學員道出她的感想。2005年9月,我們採訪參與美國綠色和平校園外展項目的學員,了解他們的箇中感受。這項計劃讓年青人更深入了解綠色和平行動背後的意義,與傳媒背後綠色和平行動的真面目。

參與Greenpeace Organising Term的學生

我們的行動成員啟動了救生艇的引擎,開進美國的切薩皮克海灣(Chesapeake Bay)。然後,他們成功把攀登工具牢固在一塊巨大的橫額上。當「警察」來到,前線的行動者緩慢地前行以換取更多的時間; 在警察推開「記者」之前,一位發言人在鏡頭前發表了她的信息……

表面上,這行動與綠色和平一般的行動沒有兩樣。但事實上,這卻是 「Greenpeace Organizing Term」(GOT)計劃裡的其中一個訓練環節。GOT是一個專為美國學生而設的訓練計劃,來自美國不同地方的學生會聚集一起,培訓成為一個更有效率及更具力量的環境保護行動者。

2005年,有125位報名人士,當中的7位被挑選出來參加這個計劃。GOT的其中一個策劃人,Amy Faulring表示:「我們尋找的是願意承擔、有熱誠、能看到解決辦法及認為自己會積極創建這些方法的人。」所以,在報名者填寫的網上報名表上會問到好像以下的問題。「馬丁.路德.金與梭羅都願意為他們的信念而入獄; 將來我們為保護環境而掙扎時,你又願意做甚麼呢?」

看清楚你正在拯救的世界

在GOT,學生除了學到綠色和平的行動技巧外,他們更有機會見到美國和最少另外一個國家的綠色和平行動背後鮮為人知的一面。今年,他們到訪了位於阿姆斯特丹的國際綠色和平總部,以及在巴黎參加了為紀念彩虹勇士號爆炸的活動。在巴黎的活動當中,他們製作了大型的和平和彩虹圖案。

 

學員都對GOT有不同的期望和得著。在衛斯里大學(Wesleyan University)就讀自然資源保護的Emily Rowan,透過她校內遠足學會認識這個計劃。她說:「你會看到為何綠色和平在大多數情況下,都能推出合適的環境保護工作。還有,你會瞭解到,它是一個歷史多麼悠久的組織。」

Rohini Banskota 是今年計劃裡唯一的高中生。她每星期均會瀏覽國際綠色和平與美國綠色和平的網頁,當她看到有關GOT的資料時,她就報名了。「這是使我們每個人都非常熱切的夢想,裡面有很多的資料,你需要異常的努力、集中和專注。我們接觸到綠色和平裡所有不同的部份:認識負責媒體的朋友、科學家和行動成員、攝影師…」

Anca Giugiurlescu說:「在我的社區裡,綠色和平常被誤解了。但我將會懷著對綠色和平更深入的瞭解和欣賞回去。我希望可以改變一些人的想法。」

參與實際行動

GOT的訓練並不是全理論性的。學生都會參與一個綠色和平的實際行動,而他們當中有很多人回到校園後仍會繼續參與行動。

在這次計劃,學員們參加的行動是要呼籲健力士紙巾的製造廠金佰利(Kimberly-Clark)停止砍伐原始森林來製造他們的產品。

「我們需要90年時間才能生產出一盒健力士紙巾出來。」Josh Keenan說。Josh是計劃的其中一個學員,正在新墨西哥州大學主修政治學。

他續說:「當你跟人們說這事的時候,他們真的是會反思這事的。如果你真的關心這件事,你要做的不只是不再買金佰利的產品;而是要讓金佰利知道你正在利用消費者的力量去對抗它。而唯一的方法就只有透過經濟懲罰和告訴公眾任何將會改變的事。」

Britney Dunnebacke參與拒購健力士產品的行動

GOT計劃除了針對金佰利的行動外,過往的GOT團隊也曾遊說全美大學參與能源革命運動。他們促請各大學採用環保能源和在校園裝置再生水源。加州柏克來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Berkeley)突破性的支持為我們帶來了勝利。最近,雷丁大學(Reading University)亦承諾使用100%的環保能源。

其中一些同學透過參與綠色和平的行動而得到課堂學分。另一位項目負責人Diana Silbergeld希望這措施能擴展到更多大學:「有一些很好的教授會跟我們合作,我們需要更多這樣的教授。」

來自南加州的Britney Dunnebacke總結她的經驗:「我只是想繼續幹下去。愈來愈多人對此感興趣,在這裡受教導及為此興奮…同時,我們也得到很多歡樂。」

加入我們

你可以找出協助我們工作的所有途徑。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