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i Wuori

專題報導 - 2006-06-21
芬蘭綠色和平的創辦人及國際綠色和平的前理事會會長(1991-1993),於2005年10月16日在赫爾辛基逝世,享年六十歲。

Matti Wuori是芬蘭綠色和平創辦人及國際綠色和平的前理事會會長(1991-1993)

Matti是一位博學多才的人;他通曉十三種語言以及藝術、文學、音樂,並且能直言無諱地表達其對人權和環境保護的看法。他堅信非政府組織是非常重要,因為她們能抗衡企業和政府,而他的身份就像一位顧問和理事會成員。

「Matti Wuori在歐洲的公民社會是一位有權威且有遠見的人。他不斷從事保護環境和人權的工作,以及強化非政府組織在社會中的地位。」

「Wuori 是一個懂得世界真實意義的『世界公民』。他毫不猶豫批評那些違背法律和道德的環境保護守則,而製造污染的政府和公司。」北歐綠色和平的總幹事說。

Matti在綠色和平的工作還未完成。這個秋天,他本來要揭發違反國際法律的行為-砍伐芬蘭北部Sámi土著居住地的樹木真相。他承諾會在史特拉斯堡的歐洲人權法院上代表Sámi的馴鹿牧人。

「我很記得Matti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怎樣提醒非政府組織人士;他說非政府組織最重要的工作是為決策者製造棘手的問題。他希望非政府組織成為社會上的看守者和鬧鐘。我們答應會實踐他的期望和繼續完成他那令人欽佩的工作。」北歐綠色和平項目主任Mads Christensen説。

「Matti是1991-93年度國際綠色和平的主席。他深具保護環境和人權活動的才能,在綠色和平擔任重要的角色。他的幹勁和奉獻將會被懷念。」國際綠色和平理事會成員Jeanne Moffat說。

Matti在離世前亦是捷克和匈牙利綠色和平理事會的成員。他除了綠色和平工作外,也是一位芬蘭著名的律師和前歐盟國會成員。另外,他於1996-98年間擔任南非真相與和解調查委員會顧問。

他擁有豐富和精彩的人生;他曾被邀請鑑定藝術品的真偽,亦曾參演電影(他擔演的角色,不難估計,就是芬蘭律師),為Avanti的董事會服務!他又曾參與室內管弦樂隊,寫了兩本書和講述關於人權、民主和憲法。他又懂得跳獨特的吉特巴舞。

Matti與癌症經過長期鬥爭才宣告屈服。

「他是學者與行動主義者的結合,非常罕見。他對人類文明看得非常透徹,著手於糾正她的弊病但同時欣賞文明社會美好的一面。」國際綠色和平理事會主席Anne Summers說。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