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2008年中國大事回顧

代表2008年中國環境的兩個字:『危』與『機』

專題報導 - 2008-12-31
回望2008年,我們經歷了太多的起伏波折,綠色和平也與中國同呼吸,共同面對中國環境的『危』與『機』。

請把我們的祝福帶給你的2009——綠色和平中國團隊。

『危』

年初,南方罕見的暴雪災害是過去50年之最,直接造成超過一千億元人民幣的損失。春旱夏旱、颱風、暴雨洪災及大範圍高溫等天災更猛烈也更頻繁,全球暖化已直接影響中國。

和全球一樣,中國對於由燃燒化石燃料所帶來的 全球暖化影響,既沒有時間也沒有能力繼續承受。綠色和平發表的《煤炭的真實成本》報告指出:中國為開採和使用煤炭造成的外部成本付出超過萬億元的代價,佔國民生產總值7%。

綠色和平2008年中國及香港大事記

5月12日,誰都無法忘記,也不應忘記四川汶川大地震。全世界都在關注的同時,綠色和平在震後第二天就啟動快速反應小組,並決定利用自己的環境監測專長,對災區密佈的化工廠進行檢查。我們走訪了重災區的60多個鄉鎮,檢查了100多家化工廠,通過提前預警防止了多次爆炸和洩漏事故。

『機』

8月8日,綠色和平欣然看到北京奧運會所做出的改善環境措施。在某些方面,北京為『綠色奧運』所投入的努力和資金,還超越了包括悉尼和雅典在內等環境管理經驗較為豐富的發達國家城市。我們期望北京奧運會成為一個起點。從這裏,北京和中國的其他城市應該超越北京,超越2008。

說2008年是一個『危機』年並不為過:上半年的『糧食危機』和下半年的『金融危機』在2008年成為所有人和所有國家的關注點。綠色和平發佈的《全球暖化與中國糧食安全》報告,指出若不及時採取行動,受全球暖化影響,中國在二十年後將可能難以滿足自己的糧食需求。但同時,生態農業不僅可以有效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也能更好地應對全球暖化帶來的威脅。而且在應對藍藻爆發等水污染問題以及讓人憂心的食物安全方面上,生態農業都是最佳解決方案。

除了農業帶來的水污染,工業的水污染又扮演什麼角色?我們在《企業污染物信息公開狀況調查》中發現:世界百大跨國公司的其中13家在污染物排放信息公開方面,對中國實行了雙重標準。我們邀請中國公眾一起,要求這些企業公平對待中國環境,實施環境信息公開。

當我們掀開2009年的第一頁日曆,綠色和平期待你的參與,因為『唯有結合你的力量,才能夠讓地球變得更綠色、更和平。』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