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勇士號船長 Mike Fincken

專題報導 - 2011-02-01
綠色和平船長Mike Fincken生於南非一個小漁村,父親是一家煙肉工廠的經理。當時的Mike,沒有什麼大理想,小時候幫父親工作換取一點零用錢,18歲時為了逃避兵役,就跑到南非一艘貨船工作。這是他第一份工作,也是讓他從此跟海洋結下不解之緣。

他工作的第一貨船跟綠色和平的環保工作有點距離:他的運煤、木材,連提煉核電的鈾原料也運過。不過,Mike也沒有甚麼大反應,反正他當時感到自己就只是個船員罷了。

直至廿多歲的時候吧, Mike與太太上一個有機耕種的課程,了解化肥與農藥對大自然的傷害。一下子,他就覺悟了,變成一個環保份子。這次頓悟之後,他每停留一個海港,也會到岸上去拜訪當地的環保團體,閱讀它們的小冊子,努力探索有關環境保護的領域。

在這些探索之旅中,Mike偶發跟綠色和平碰上了,更當上綠色和平船隻的義工船員。船上的自由與刺激令他非常興奮。他也為著綠色和平船員能為著維持更大的環境公義而不懼怕挑戰法律的勇氣而深深感動。

他建議每個人都應該嘗試參與非暴力直接行動。Mike也承認,初時你或會很害怕,因為大家的生活都規矩了。但慢慢你會了解到,規則不但是人定下來的,有一些更是充滿魔鬼的細節,用來保護某些既得利益。這些魔鬼的細節正損害地球上每個人都有份兒的環境,所以,我們也有責任挺身而出。

Mike就以彩虹勇士號在25年前被法國特工炸沉的事件為例子:起初法國死口不認曾作此事,但後來資料愈揭愈多,就不容抵賴。這一切都是為了阻嚇綠色和平對抗不公義的法例、國家與企業。綠色和平的項目愈成功,所遭受的壓力也愈大,也愈難和平地表達意見。四方八面都嘗試來挑釁你。

在當上綠色和平船長的經歷裡,Mike 就試過數次被拘禁和起訴:荷蘭政府指他駕駛的綠色和平船隻擅闖水域,英國政府又因船隻干擾煤電廠運作而提出起訴,印尼政府去年(2010)底更不批准彩虹勇士號入境。不過,Mike仍然堅守著綠色和平的崗位。他說,這除了是他環保運動的堅持外,也是為著太太的一句。原來Mike在加入綠色和平數年後,太太Christine就在他31歲生日那天因癌病過世了。Christine臨終前就給他這樣的遺言︰生命要麼是一場冒險歷程,要麼就平平無奇。我們必須面對改變、以自由的意志對抗命運,那生命就是不滅的了。(Life is either a daring adventure or nothing. To keep our faces towards change and behave like free spirits in the presence of fate is strength undefeatable)

這句話成為了他的座右銘,他更確信生命不在乎得到多少,而是能付出多少。每當海豚在海洋跳起,或者冰川從南北極剝掉下來,他知道,是地球在向他發出呼喚,著他勇敢向前,為保護地球的幸福而努力。

Mike Fincken小檔案

年齡:43歲
國藉:南非
經歷:
1986年 - 開始航海。
1994年 - 成為綠色和平義工。
2003年 - 成為綠色和平的船長。

座右銘:生命要麼是一場冒險歷程,要麼就平平無奇。我們必須面對改變、以自由的意志對抗命運,那生命就是不滅的了。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