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遙遙已輕飄 彩虹勇士的離與合

專題報導 - 2011-08-16
現實總有出現戲劇性情節,是巧合還是必然﹖彩虹勇士2號從綠色和平移交給Friendship了,而她的「新」船長名叫Alain Connan,法國人,今年78歲。他正是1989年綠色和平第一任彩虹勇士2號的船長!

文:綠色和平行動統籌組主管郎希宇

已退役的彩虹勇士2號

 

今日的Rongdhonu 彩虹號

就是他駕駛著彩虹勇士號啟航,現在也是他駕駛著彩虹號,在綠色和平船員的幫助下啟航前往孟加拉。

Alain自從退休離開綠色和平後,就加入了Friendship的志願工作,在孟加拉從事難民醫療救援,亦正正是他全力富予彩虹勇士號第三次新生命。我和他第一次見面時是今年初在香港。他登船時,我還以為是個普通的老人,想帶他參觀一下,誰知他比我對船熟悉得多!他最後帶著我又重走了一段歷史,給我看他那舊船長證書,還有一些老照片,當年的他還是很年輕的。

Mike船長與未婚妻Jomima在彩虹勇士2號訂婚

這幾天倒數告別的時光裡,還加插了甜蜜的片段。曾在今年初參與彩虹勇士號東亞之旅的現任船長Mike,剛剛和他的未婚妻Jomima在船上舉行了訂婚儀式;巧合的是他未婚妻的父親也是彩虹勇士號的第一批船員!在長達十年的彩虹勇士2號緊張又充實的船長生涯裡,Mike也難得的放鬆起來,總是笑眯眯地接受大家的祝福。訂婚儀式後,可愛的船員們把船長小臥室放滿了鮮花,佈置成巴黎酒店的蜜月客房般,細心地掛上了請勿打擾的牌子,應是一個難忘之夜呢。

彩虹勇士號船員清理船艦,為船艦退役作準備

 

首任彩虹勇士2號船長Alain Connan與現任彩虹勇士號船長Mike Fincken

在簡單而隆重的移交儀式上,Alain和Mike兩個新舊船長(倒底哪個新,哪個舊呢?)並肩站著,看著綠色和平的船旗徐徐降下,表情肅穆。船頭油上了新的名字Rongdhonu(彩虹),字樣底下還隱約可見Rainbow Warrior的船名,船上四周圍掛滿了彩旗,印上來自世界各地支持者和綠色和平員工,祝福彩虹勇士號和記錄他們的美好回憶字句,除此之外,已沒有留下什麼綠色和平的印記了。在這一刻,他們的感受,也許正如大家在我們網頁留下的語句一樣︰萬般的不捨,深深的祝福,讓大家一起與彩虹勇士3號繼續為地球努力。

但凡和彩虹勇士號航行全球、為環境正義並肩作戰過的人,不管是義工、支持者、員工還是船員,可能都會有同樣的感覺:只要上了船,就是一家人。這一家人為著地球綠色與和平的美好未來、人類的可持續發展、維護生物多樣性等等這些貌似和自己無關的願景而無畏地工作奮鬥,年復一年。四十年一晃而過,該分開的終究要分開,每代人傳承下來,我們都是一家人,不管身在何處,心都是在一起的,繼續為同一個目標不懈努力

我們永遠不會離開她。


彩虹勇士號船員,與香港的義工合照

 

你有何感想?請在此發表:

Could not load latest updates from site: /hk/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