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lcox船長,謝謝你做的一切

專題報導 - 2014-06-16
Peter Willcox是綠色和平最資深的船長,33年來,曾經掌舵三代的「彩虹勇士號」、「希望號」與「極地曙光號」。毫無疑問,他是我們的英雄。他得到有「綠色奧斯卡」之稱的「觀察家倫理獎」終身成就獎,絕對實至名歸。

© Chris Grodotzki / Greenpeace

與綠色和平至今一起度過的 33 年生涯中,現年 61 歲的 Peter 船長,曾在第一線親身阻止加拿大紐芬蘭的海豹獵捕、日本的捕鯨船,以及南太平洋上的非法捕魚行為。為抗議美國的核能政策,他曾跳入水中,置身於 3,000 噸海軍驅逐艦的航線上,與艦艇最接近時,他甚至可以觸摸船身。後來談到這樣驚險的場面,他卻一笑置之,只笑說覺得自己「像個鬥牛勇士」。

英國《觀察家報》(The Observer) 舉辦的「觀察家倫理獎」(The Observer Ethical Awards)素有「綠色奧斯卡」之稱,也是目前環境保護與社會正義方面的最高殊榮,以褒揚個人、組織與倡議者,引領我們擁有更加公平、正義的未來。今年度「終身成就獎」得主,是我們非常尊敬的船長 Peter Willcox。

你也許對 Peter 船長的名字留有印象。去年,他駛駕我們的船艦「極地曙光號」,引領 27 名行動成員及兩名自由攝影師趕到俄羅斯一端的北極,在國際水域和平抗議俄羅斯天然氣公司 Gazprom 的鑽油台,計劃正式鑽探北極的原油。隨後俄羅斯海岸防衛隊荷槍實彈,強行登上「極地曙光號」,連人帶船押返俄羅斯,然後被羈留長達兩個多月……。事件的來龍去脈,請看我們的專題報道

Peter 船長獲釋後說:「若時光倒流,即使明知會羈留兩個月,我還是會毫不猶疑登船啟航;在全球邁向使用可再生能源之前,我們絕不會停下行動的腳步,我已準備好再次投入環保使命……。」事實上,今年 5 月初,Gazprom首批北極原油付運歐洲,Peter 船長就駕駛第三代「彩虹勇士號」,聯同「希望號」及數十名行動成員到荷蘭鹿特丹港口和平抗議。

Peter 船長出生於美國康乃狄克州靠海城鎮南諾瓦克(South Norwalk),航海早已成為他的興趣,但1973年他登上船隻「Clearwater」號,船上的經歷才讓他真正將愛上為地球、為環境航行的生涯。1981 年起,Peter 船長成為綠色和平的一員,1985年,第一代「彩虹勇士號」的船長在紐西蘭遭法國特工炸沉,當時船長正是Peter Willcox。

一名攝影師在事故中喪生,令 Peter 船長引以為憾,但也讓他更堅定於他的信念:和平、直接的抗議行動,是成效非凡的教育道具,能夠向全球公眾解釋你的想法,也讓他們更關心地球上發生的事情。

對綠色和平所有成員、支持者來說,親愛的 Peter 船長是我們的英雄。請與我們一起告訴 Peter 船長:「謝謝你為環境所做的一切!因為有你,這個世界成為一個更好的地方。能夠與你一同成為綠色和平的一員,我深感榮幸。衷心恭喜你。」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