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環保先鋒說故事

專題報導 - 2016-07-25
我加入綠色和平已有10年,多次參與直接環保行動,動力源自我7歲大的兒子。我很希望能把潔淨無瑕的大自然,傳承給下一代,並以身教、實踐和行動,栽培孩子成為一個熱愛自然的人。

作者:綠色和平資深義工James

上月25日,我參與綠色和平義工交流活動,有幸與數十位會員分享擔任義工的所見所聞。我發現不少會員除了願意捐款,支持綠色和平的環保項目外,更會身體力行,從生活細節著眼,一步一步邁向環保的未來。

我深信,如果每個人也願意踏出一步,實踐綠色生活,這份環保力量定能推己及人,遍及全球,成就重大的環境改變。

圖中的「包大人」是誰?

2012年7月,為了推動本地電力市場改革,我化身寓意大公無私、代民伸冤的「包青天」,向當時新任的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提交《電力維新》建議書,揭穿電力公司假借環保之名隱藏加電費的真相。

「局長,望你可以不畏權貴,規管兩電!」一臉嚴肅的我向局長說道。為求演得入木三分,我花了不少時間觀看包青天劇集,揣摩「包大人」的神韻。就這樣,局長鄭重接過我手上的「電力維新」令牌,欣然接受「包大人」託付之重任。他離開時,還笑著跟我說一聲:「請!」

為何我如此「扮鬼扮馬」?我的目的是希望喚起社會各界關注,並集合眾人之力,壯大環保聲勢。

綠色和平之所以能為全球環境帶來美好的改變,自非一朝一夕,背後是一個聚沙成塔的漫長過程。

給孩子健康的環境

我多次參與直接行動,動力源自我7歲大的兒子。我很希望把潔淨無瑕的大自然,傳承給下一代。告訴您一個小秘密,我一直以他的名義捐助綠色和平,更會帶他一同參與綠色和平的活動,期望以身教、實踐和行動,栽培孩子成為一個熱愛自然的人。

我在綠色和平另一重身份,是資深籌款主管,身處香港大街小巷,為綠色和平招募捐款會員,並宣揚環保訊息,讓守護環境的種子散播萌芽。我曾向逾萬名市民介紹綠色和平及其環保信念,您會是其中一人嗎?

團結眾人力量

1971年,綠色和平成立之初,只有少數支持者。時至今天,單是東亞分部的會員人數就突破10萬人!可見愈來愈多人已意識到環保是每個人的社會責任。

上月的分享會,我的兒子也是一份子;而令我最感驕傲,是超過9成參加者願意成為綠色和平的會員義工,為回饋美麗的地球出一分力。

誠如綠色和平的口號「行動帶來改變」,您又是否願意成為綠色和平的義工,身體力行,一起守護地球環境嗎?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