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活機動隊友 ─ 獨木舟

專題報導 - 2016-10-27
綠色和平的行動,一直與海洋和船有著不解之緣。海洋是大自然的珍貴資源,綠色和平的船艦就曾到過不同的污染現場,以非暴力直接行動,阻止鑽油台在北極鑽油、阻止非法捕魚船隊濫捕。除了大型船艦,近來綠色和平的海洋行動多了一個新角色:獨木舟!

綠島公館國民小學的學生們扒著獨木舟,迎接綠色和平船艦「彩虹勇士號」到訪台灣。

獨木舟的體積雖然比船艦細小很多,但勝在夠靈活,一個人也能操控。去年6月,綠色和平 13 個行動成員就坐上獨木舟,扒到鑽油台的面前,阻止石油企業前往北極!

你或許會疑惑獨木舟跟鑽油台的體積相差那麼遠,究竟能阻止鑽油台多久?

別看輕團結的力量,獨木舟行動隊最後在海面留守數小時。當日我們相信只要能阻擋 SHELL 的北極鑽油平台前進一分鐘,就等於給予美國總統奧巴馬多一分鐘時間,重新考慮是否容許北極鑽油。最終, SHELL 在同年 9 月底宣佈擱置阿拉斯加北極鑽油計劃。

至於東亞分部首次與獨木舟結緣,要數2013年綠色和平船艦「彩虹勇士號」東亞之旅,為宣揚守護海洋的訊息,綠島公館國民小學的學生就扒著獨木舟,開心的舉起「美麗海洋生生不息」的旗旘,迎接「彩虹勇士號」到訪台灣。

羅樹源酷愛獨木舟運動,亦是生態環境狂熱份子 — 他收留6隻流浪狗、家中魚缸養了4條小蛇。

獨木不獨樂

在香港,熱心推動環保的羅樹源先生十分認同綠色和平「行動‧帶來改變」的理念,因此身體力行,在今年65歲的時候,以獨木舟環繞大嶼山一周籌款,為守護環境出力!

羅是獨木舟教練,矯健身型,曬得一身古銅色,但他也是癌症康復者。廿年前確診患上肝癌後,他的積極與樂觀,讓他從癌症中康復過來,並深深體會凡事都有成功的可能。他曾在5年前從東涌扒獨木舟到南丫島,全程42.4公里,為香港癌症基金會籌款。

今年10月16日,羅再下一城,挑戰更長的航程 ─ 扒獨木舟環繞大嶼山一周,同時為綠色和平籌款,支持綠色和平不同的環保項目。這次全程 80 公里,對於65歲的人,是一項艱難的挑戰。

當日早上8時,羅從東涌舊碼頭出發,並於傍晚6時許返抵東涌舊碼頭,以10小時完成這個「環保之旅」。乘船隨行相伴打氣的,有他的藝人兒子羅力威及一眾親友。相信您與綠色和平也會為羅樹源先生的堅毅而鼓舞。是次活動共籌得逾41,000元。羅先生,多謝您!

如果您有興趣為綠色和平舉辦籌款活動,或像羅樹源一樣有意挑戰自己,同時希望為環境出一分力,歡迎您電郵至,或透過綠色和平香港網站Facebook inbox與我們聯絡。感謝有您的支持!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