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週年】一段抱持希望、任重道遠的旅程

專題報導 - 2017-02-13
前言: 一切由20年前的今日說起 ─ 綠色和平於1997年2月14日在香港成立首個東亞地區的辦公室,秉承「行動帶來改變」信念,環保星星之火隨後在中國大陸、台灣及韓國相繼燃起,至今與綠色和平支持者擕手創造許多環境改變。在這特別的紀念日,綠色和平東亞分部總幹事施鵬翔與您分享這段抱持希望、任重道遠的旅程。

作者:綠色和平東亞分部總幹事施鵬翔

20年前的今日,綠色和平在香港成立首個東亞地區的辦公室。

猶想當年,綠色和平「初來報到」,團隊僅有7人,卻已面臨各方洶湧艱巨的挑戰 ─ 中國大陸時值經濟急速起飛,正以驚人速度開採及燃燒煤炭;香港淪為全球電子廢物的傾倒場;台灣則肆無忌憚掠奪全球海洋資源。

情況就如1971年,一行12人乘坐漁船從加拿大溫哥華啟航,駛向阿拉斯加以西的安奇卡島(Amchitka)阻止美國進行核試,是綠色和平偉大歷程的開端。當日這群先驅即使未知結果、遑論成功,但仍然勇往直前,綠色和平根深柢固的「做得到」精神就在這時萌芽,而這種不屈不撓和樂觀的信念早已薪火相傳,讓綠色和平的後來者勇於接受種種嚴峻的挑戰。

20年來環保行動,無數鼓舞改變

在香港,我們攀上不同高樓大廈和平表達訴求,包括捍衛氣候公義、呼籲公眾正視愈益嚴重的過度消費問題。我們又團結全球守護環境者的力量,協助成功推動逾70個國際知名供應商及品牌如Zara等承諾「無毒生產」。當渣打銀行有意為威脅澳洲大堡礁生態的一個煤礦項目擔任財務顧問時,我們「突襲」中環渣打銀行旗艦分行,懸掛大型橫額抗議,最終促成渣打銀行撒出項目。

我們又鍥而不捨追蹤及揭露台灣遠洋漁業非法捕撈、違反當地鯊魚保育規定及侵害漁工人權等問題,敦促台灣改革漁船管理法則,嚴懲違規船隊;曾經我們的海洋項目主任高于棻被一家漁業公司控告誹謗,我們從沒氣餒,與全球守護海洋者一起堅守信念,而事實勝於雄辯,我們的環保行動,獲法庭判處勝訴。

今年,在台灣推動多年的可再能源項目率先迎來好開始:台灣通過《電業法》修正案,開放可再生能源可直接售電給用戶,以及重組公營的台灣電力公司,並預計在2025年前淘汰核電。

在韓國,我們重點著墨氣候及能源項目,包括阻止擴張核電、強調燃煤發電加劇空氣污染,及「綠色互聯網」行動,鼓勵當地互聯網及通訊業界使用可再生能源。好消息是,Line 社交通訊軟件的母公司、韓國著名搜尋網站Naver已承諾在其韓國雲端數據中心,率先承諾全面改用可再生能源。

微塑膠污染海洋問題是綠色和平東亞分部近年的重點環保項目之一。我們先後發佈微塑膠污染海洋的研究報告,以及推動個人護理品牌儘快制訂淘汰微塑膠政策,促使台灣及韓國政府相繼禁用微膠珠 ─ 台灣將禁售含微膠珠產品的時間表,從2020年提前至2018年底:韓國則今年7月起,禁止含微膠珠的產品輸入或製造,並於明年7月起禁售。

至於在中國大陸,我們推動政府及企業遠離煤炭絕不怠慢。煤炭是全球氣候變化主要元兇,而中國則是全球主要的耗煤及產煤大國。2013年,我們8個月的持之以恆施壓,世界最大的煤炭企業、在港上市的國有企業神華集團表明逐步停止抽取內蒙古地下水。中國亦連續3年煤炭使用量下降,有望緩減全球碳排放量。

不屈不撓,繼往開來

您我身處的世界不再一樣,綠色和平亦緊貼各地政治及環境的變化,不斷前行進步,然而我們秉持的「做得到」精神不會改變:任憑挑戰如何艱巨,我們堅持為環境發聲及行動。我曾看過綠色和平船艦「希望號」船員Marco Ferraz分享的一句話:「樂觀行動遠勝悲觀空想。(The optimism of the action is better than the pessimism of the thought.)」

我們必須抱持這種不屈不撓的精神,合力遏止全球氣候變化成為災難、守護饒富的生物多樣性,以及跨越未來變化多端的環境挑戰。

縱然環境危機愈來愈巨大且來勢洶洶,但您我定必選擇樂觀應對,將環保行動付諸實行,反之坐視不理,只會令危機惡化。衷心感激有您同行和支持,與綠色和平一起衝破無數障礙,成就許多環境改變,環保力量愈益浩大。

同樣重要是,我們正活在環境動盪時代,未來更可能面對難以預知的混亂,因此更需要堅守信念頑抗到底,毋懼向政治風暴說「不」─ 因為地球是您我的家園,必先守護。是的,環保前路可能險阻重重,但您我團結力量,危機定能迎刃而解。

未來20年,綠色和平東亞分部將會如何、又或未來下一代將生活在怎樣的世界?

相信不僅是我,20年前成立綠色和平香港辧公室的前輩也難以回答,但從綠色和平東亞分部過去20年來走過的每一步可見,只要下定決心和堅持信念,無事是不可能。我深信懷抱希望及坐言起行,能為地球環境創造更美麗的未來,期盼與您一同見證。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