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感受幸福的風

專題報導 - 2017-08-05
怎樣追求更美好的生活?拯救流逝中的河流、阻止核災憾事重演,守護孩子未來和家園,許多人正努力修復自身與環境的關係,當中不乏挺身站在前方的女性身影。

55 年前,美國海洋生物學家Rachel Louise Carson寫下生前最後一本作品《寂靜的春天》,揭示化學污染對人類文化的巨大衝擊,提醒人類與自然的關係,是現代環保運動的開端。

感謝前人勇於發聲和爭取,現代女性的地位和權益明顯進步;在眾多環境運動裡,女性的參與更為積極,甚至是領導者。

巴西:守護雨林的母親

塔帕若斯河(Tapajós River)位於亞馬遜雨林心臟地帶,為流經之處帶來充沛養份,孕育豐富物種, 也是Munduruku 原住民文化與信仰的起源地。巴西政府卻無視生物多樣性與原住民人權,計劃在族人傳統領地興建 43 座中至巨型水壩。

綠色和平與全球公眾努力下,巴西環境部門宣佈取消其中一座巨型水壩的發展許可。不過,要讓亞馬遜生態、物種及原住民世代安然生活,首要條件是將這片土地納入政府保護並認可,對於不當開發案才具有法律約束力。

育有5名孩子的Maria Leusa 是 Munduruku 族的領袖之一。去年 11 月,她率領 22 名婦女、8 名兒童以及約 60 名居民,從雨林深處的部落出發,要求巴西司法部依循法律程序,正式認可受巨型水壩影響的土地是屬於Munduruku 的領土範圍,為原住民爭取原有的權益。

事實上,巴西憲法明文規定,除非發生嚴重災害或疫症等,否則不得強制原住民遷離故土。Munduruku 與巴西政府抗爭達 30 年之久,目前他們仍在努力,也請您繼續一同聲援,合力擋下龐然水泥大物,避免雨林被淹沒,守護全球生態、人類之福。

土耳其:發掘太陽的寶藏

Kezban Karaman 是家庭主婦,居住在土耳其城鎮錫諾普(Sinop)。去年她前往德國參加外甥的婚禮時,看到當地家家戶戶屋頂的玻璃,很好奇明亮的玻璃的作用。

「他們告訴我,這些像鏡子的東西能產生電力,提供自家需要。如果用不了這麼多,還能將多餘的電賣給政府。當時我決定將這帶回我的社區。」

土耳其年均日照 2,700 小時,一天平均有 7 個多小時日照。電費在土耳其是昂貴的負擔,深受啟發的 Kezban Karaman 開始研究、調查、學習太陽能發電系統。現在她已是土耳其的太陽能的先鋒,並推動更多的城鎮領袖善用充沛的陽光,發展乾淨、零風險的能源,讓孩子擁有一個沒有黑煙、污垢灰塵的健康未來。

「我們懂得利用陽光曬乾食物,現在要學習善用陽光發電。感謝太陽,這是無盡的寶藏!」Kezban Karaman 樂觀開朗地說道。

日本:給下一代零核未來

六年前,日本東北遭逢強烈地震、巨大海嘯吞噬沿海城鎮,天災隨後更帶來令人驚恐的消息:福島第一核能發電廠崩毀。核災發生六年後,仍有逾 12 萬人在避難,其中福島人佔 8 萬人。專家估計核電廠的清理工作需花費 30 至 40 年之久,可是這些都未讓日本政府打消重啟核能的念頭。

四位母親選擇走進法庭,控訴日本政府與東京電力公司(TEPCO),要求承擔責任。

「理由簡單不過,就是想保護自己的孩子。我們仍活在這場災難的傷痛中。我們很可能會再遭逢像 311 般強大的自然災害,甚至更嚴重的核災。為了避免憾事重演,我要站在法庭,讓我的孩子遠離傷害。」園田女士說道。(照片左二)

曾經熟悉的家園在一夕之間面目全非,重建是漫漫長路,不變的是身為母親想要採取行動、捍衛孩子的心。

台灣:孕育自由的靈魂

「 也許有一天    你也會想要看見    媽媽說的那兒時    像天堂一樣的想像

  也許有一天    你也會想要改變    用不同的方式和不同的價值

  也許有一天    你也會想要了解    古老的歌在哪裡誕生」

Panai Kusui是在台灣藝文界著名的創作者與歌手,她與拍檔Nabu,根據布農族古調,創作出歌曲《也許有一天》。簡潔文字和累積時空厚度的古調,這首歌完全流露巴奈爭取原住民權益數十年來不變的初衷,以及堅持的理由。

身為母親、身為阿美族與卑南族的女性,Panai 撐過一次次警方的強制驅逐,堅持告訴人們一個屬於原住民與土地之間的故事,要政府也來聆聽。

照片提供:台灣人 顏祿章(instagram:0926yandeer)

對全世界的原住民族以及台灣原住民族而言,最重要的是土地。原住民族對土地的情感和價值是無法用金錢取代。土地是語言、歷史、交通、世界觀、生活知識、藝術創作等一切的來源,是孕育文明的根。

Pana說:「我很希望土地還給我們之後,我能重新把土地的故事講給孩子聽;有公共空間、食物自主權,也再次吃到祖先從前吃的農作物。我們不能一直唱小米除草完工祭的歌,卻沒有土地種植小米。」

目前台灣的《原住民族基本法》,是過去各個原住民族不斷與政府溝通,以及參考世界其他有關原住民的國際法規訂定出來。劃定傳統領域,不僅保障部落族人的生存權益,也是免於財團不當開發,破壞生態環境。

可是今年 2 月 14 日,政府公佈「原住民族土地劃設辦法」裡,卻將傳統領域限縮為 80 公頃。

Pana於是離開台東家園,走上街上表達訴求。

原住民爭取權益已持續數十年,Pana深知權利不會憑空而降,她將用音樂感染更多人參與,喚起大眾了解原住民面臨的困境。

Pana溫柔又堅定地說:「我希望孩子在風吹來的時候,感到很幸福。」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