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耀軒 VS 音樂人:不同崗位,也可帶來改變

專題報導 - 2017-12-09
「行動.帶來改變」是綠色和平的理念,並透過各種非暴力抗爭方式,爭取市民支持,要求政府和大企業作出改變。正正是這些行動片段,吸引阿軒加入綠色和平,走上街頭向市民募捐支持機構運作,以及宣揚環保信息。

「自己本身鐘意傾偈,做籌款幹事可以每日到街上同市民傾偈,於是一拍即合。」阿軒強調,街頭募捐不單止講錢,最重要是向市民深入介紹環保議題,「即使一條牛仔褲,其實產品背後也會影響地球」,然後希望他們日後會將信息帶給身邊的人。

不過,香港生活節奏急促,要途人停下來聽解說還要捐錢,往往失敗多於成功。阿軒直言如何在「屢敗屢戰」下仍能保持熱情募捐,是每一名籌款幹事必需面對的功課,因為香港生活節奏急速,單是令市民留步已經不易,而他每次心裡只能想着:「一定會搵到,要有耐性」。

籌款幹事每次出動,都會穿上綠色和平制服,方便市民識別;冬季專用的綠色和平風褸正正代表阿軒過往街頭籌款的日子。「每當著上身都有種使命感,覺得自己知道為乜生存;在寒冬中站在街頭也能給我帶來溫暖,不少市民也會送上熱飲」,他說現時仍然穿著這件戰衣,每當穿上它時就會想起以往在綠色和平的日子。

對於好生活,阿軒認為應該是「適可宜止」,「因為地球資源有限,但人的欲望無限,現在多用的資源,還的是下一代」。他補充,欲望會令需求變大,結果只會加劇破壞環境、資源分配更不均。

阿軒自己亦深明這個道理。他在2009年加入綠色和平任籌款幹事,及後晉升為組長,上班之餘亦擔任一樂隊的主音。不過他經歷長時間在街頭日曬雨淋、吸汽車廢氣,令他身體抵抗力變差。「平均每個月病1至2日,經常喉嚨痛聲沙影響樂隊日常運作」,阿軒表示為免影響樂隊,在綠色和平工作一年多後決定離職,專心樂隊和音樂教學工作。

即使離開綠色和平,阿軒依然身體力行支持環保:少開冷氣、自備餐具免用即棄餐具、在band房內做好垃圾分類,甚至與樂隊成員創作歌曲《綠識和平》,每次演奏這首歌時也會趁機向觀眾介紹環保,在追尋理想之餘亦不忘在不同層面宣揚環保。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