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2018愛地球音樂大獎

專題報導 - 2019-01-08
綠色和平與音樂何干?我們為環境為地球發聲與行動,竭盡所能,有力量型堅實前進的方式,也有撥動人心靈、取諸藝術與感性的。綠色和平在世界各地一直與很多出色的音樂人合作,為不同的項目增添不可多得的感染力。就讓我們重溫一些2018年的精彩音樂篇章,也湊湊熱鬧「巧立名目」,藉著音樂喚起大家繼續關注環球環境議題。

新年開始一陣了,今年香港音樂頒獎禮,大家鬧哄哄簇擁樂壇「奇蹟」(按:久未涉足樂壇的古天樂奪得最喜愛男歌手獎,1980年代起家的達明一派獲得金針獎榮譽),但您我關懷本地和世界福祉,耳朵觸覺當然不止『今期流行』和『今天應該很高興』。

2018年,綠色和平全球各地辦公室繼續與各方音樂人緊密合作,因爲我們明白,大家關心環保愛護地球,除了堅實的訴求和行動,理性的科學數據支持外,我們還需要情感的抒發和心靈的溝通。趁此音樂季節,大氣中的假日氣氛還在縈繞,回帶放送當中有您回味再三的金曲,亦有動人心弦但您也許錯過了的美麗音符。let the music plays!

清新現場演繹大獎:Vera Blue - Rainbow Warrior Sessions (Vera Blue 彩虹勇士號現場演出)

按圖看短片

這是一個新鮮的演出,這與表演主角的音樂風格有關,也因爲演出時間就在2018年的12月。

2018年底,彩虹勇士號航行在大洋洲範圍,掛起 Make Oil History 旗幟,為守護大澳洲灣 (Great Australian Bight) 撐場。

主唱者是Vera Blue,她是澳洲90後唱作人,2013年在當地的音樂選秀大賽以民歌風格脫穎而出。

影片中除了 Vera 不插電自彈自唱的鏗鏘演出外,還分享她對大澳洲灣受到深海石油探勘作業威脅的關注。

澳洲除了大堡礁和中部内陸,大家應密切留意另一個自然資源重地是大澳洲灣,請重溫去年11月我們專題報導當地的潛在生態危機。

了解大澳洲灣石油鑽探潛在危機

音樂電影短片大獎:Elegy for the Forest

按圖看短片

這是一個重量級的作品,由知名芬蘭小提琴大師和作曲人 Pekka Kuusisto 演出,同鄉暨康城得獎導演 Juho Kuosmanen 執導。重量也指作品傳送的訊息和情緒。短片畫面和結構簡素,但氣氛、感覺是入心沉重的。“Elegy for the Forest” 在芬蘭 Orivesi 拍攝,真實取景於本來茂密的針葉林但已遭清空的「林地」。

這是綠色和平拯救北方森林項目 2018年的創作作品,項目經年守護延綿阿拉斯加、加拿大、西伯利亞到北歐的針葉林,關注當地濫伐樹木、山火毀林和生物多樣性流失的情況。

北方森林知多一點

守護北方森林加上公民自由的意義!

至尊樂壇撐場大獎:Thom Yorke “Hands Off the Antarctic”

按圖看短片

去年10月,綠色和平與全球支持者皆緊張期待關鍵時刻:該月下旬南極海洋委員會舉行會議,決定會否在南極威德爾海設立全球最大海洋保護區。英倫搖滾和電音殿堂人物 Radiohead 主腦 Thom Yorke 也親自以創作表達對南極的關愛。

「此星球有些地方本應保留原始和荒野,免受人類足跡破壞。」Thom Yorke 說. 「我寫這樂章,就是想叫停那些無情沉重的踐踏。南極是地球純淨的荒原,那裏發生的事情影響著全人類,所以我們務必要守護南極這片淨土。」

回溯 Thom 與綠色和平的淵源,他曾經登上綠色和平的彩虹勇士號參與環保行動,也在2015年化身為綠色和平的DJ,與倫敦民眾一起上街遊行,為當年即將在巴黎舉行的聯合國氣候會議請命。

“Hands Off the Antarctic” 的MV,全程黑白,配合Thom Yorke 獨特的風格,展示南極如詩的地貌和生態風光,畫面來自綠色和平早前為時三個月的研究考察的記錄,電音樂韻與極地風光,讓人心神冰涼迴盪。

巨星加上民眾巨大的支持,可惜成功並非必然。全球270萬民眾聯署支持的南極海洋保護區議案,因未得南極海洋委員會全數委員國支持,功敗垂成。當然,項目歷時超過一年,當中還是取得不少階段成就,請細閲下文。

南極項目尚未成功,我們仍需努力

我最喜愛本地歌曲&MV: 燕尾蝶(香港綠色和平 2018 交響樂版)

按圖看短片

您我如此鍾愛這歌這MV,讓我們全場大合唱,以歌聲將我們珍惜愛護郊野綠地青山大海的心意和力量傳揚更廣。

燕尾蝶

2018版 編曲:劉卓熙 主唱:20多位中小學生
詞:黃偉文 曲:Barry Chung

摘去鮮花 然後種出大廈

那些胭脂色的香檳色的伸手可折的
段段艷遇 處處有染 都放在眼前
害怕採花 天黑路遠
情願對路邊燈飾眷戀
那些山中開的天邊飛的不知所措的
漸漸熟習世界會變 不再受驚怕
為免犧牲 情願被同化
移徙到鬧市找一個家
燕尾蝶 疲倦了 在偉大佈景下
這地球 若果有樂園會像這般嗎?
摘去鮮花 然後種出大廈
文明是種進化 儘管適應 別制止它
力竭聲沙 情懷承受不起風化
叢林不割下 如何建造繁華
別問怎麼不愛它?
蝴蝶夢裡醒來 記不起對花蕊有過牽掛

燕尾蝶 存活了 在發射塔之下
這地球 若果有樂園會像這般嗎?

自從2018年9月首播這個 MV,您我跟著哼唱不知多少遍,毋忘初衷,先重溫我們去年爲何及如何製作這「交響樂」。踏入2019年,守護自然資源的陣地由郊野公園擴展開去,您與我要讓更多人明白住屋發展與自然不對立,推進民意支持的棕地發展,守護海洋。

2019 城市發展要與大自然共存

新年剛開始,以悠揚的音樂作爲序曲,讓我們調整腳步再出發!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