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要求提高不了質素

迴避空氣問題不如面對事實

專題報導 - 2004-11-01
過去一個多星期,香港空氣中污染物含量平均超出國際可接受的水平一倍以上!一些新界西北地區空氣污染物含量比市區更高。綠色和平今日向環境運輸及工務局派發一張滿堂紅的「成績表」,諷刺香港空氣質素不合格,要求政府檢討過時和寬鬆的《空氣質素指標》(Air Quality Objectives),令它成為潔淨香港空氣的真正準繩。

綠色和平的陳宇輝在中環空氣監測站前發表談話。

兩名面載口罩的綠色和代表早上在中環路邊監測站前,將「成績表」及一封信交給環運局代表。綠色和平副項目主任陳宇輝表示,十月廿一至廿九日期間,該會以世 界衛生組織及歐盟的空氣標準量度香港的空氣質素。結果發現,九天中空氣污染物含量大部份時間高於合格水平一倍多;當中可吸入懸浮粒子更是天天超標。但由於 目前香港仍沿用自1987年定訂的過時《指標》計算空氣污染指數,以致市民每天活於超標的污染空氣中仍懵然不知。

他舉例說,在10月27日早上,全港所有監測站的讀數顯示可吸入懸浮粒子濃度遠高於歐盟的安全標準,超標幅度由2.1倍至3倍不等。但當日環保署所 公佈的空氣污染指數竟全數在100以下,對市民的忠告是「不需採取即時預防行動」;但同日綠色和平以歐盟及世衛標準作基數所計算的指數顯示,除塔門以外所 有監測站的指數皆在200以上,而元朗更高達308。

另外,綠色和平在監測的過程中亦發現,一些在政府指標中空氣污染物較少超標的地區,根據國際標準卻是「高危地帶」。例如東涌及元朗,除了10月24 日及28日外,其餘七日在兩區所錄到的懸浮粒子濃度較中環要高;新界西的二氧化硫濃度亦較其它地方高。由10月25日上午開始,東涌的二氧化硫濃度為全港 十四個監測站之冠,而元朗和荃灣的二氧化硫濃度亦和市中心的路邊監測站相若,情況直至10月26日下午才有所改善。

陳宇輝解釋,新界西鄰近踏石角的青山燃煤發電廠。香港本地產生的二氧化硫九成來自發電廠。當日港內吹微弱東北風,污染物難以吹散,因此他懷疑新界西 空氣中高含量的二氧化硫可能來自電廠。他續說:「東涌及元朗的監測站遠離高速公路,該地區高含量的二氧化硫應該與汽車沒有太大關係。環保署及環運局有責任 跟進事件,搜集相關資料,查清新界西的空氣受電廠排放污染影響的真實情況。」

陳宇輝又回應環運局局長廖秀冬日前指,現時收緊指標只會令空氣日日超標、不切實際的說法。他指出,現行的寛鬆《指標》,是計算每天《空氣污染指數》 的基準。「這樣計算出來的所謂『指數』根本不能反映真象,更不要說發揮甚麼預警的作用。若市民不能根據它來判斷空氣質素的好壞,也不能參考它來決定自己是 否適合作戶外活動。那麼,這個《空氣污染指數》還有甚麼存在價值呢﹖」

廖秀冬曾在較早前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承認,現行的《指標》頒布初期,空氣質素亦經常超標。陳宇輝認為,政府應該拿出當年治理空氣污染的決心,而不是採取這種「掩耳盜鈴」態度。

綠色和平認為,事實已證明現行的《空氣質素指標》令社會對空氣污染問題理解片面,亦忽略 了部份地區的污染情況。綠色和平要求政府從速檢討,根據國際認可標準更新《空氣質素指標》,並制定時間表及行動計劃,遂步落實新定的目標。綠色和平亦要求 政府正視煤電廠的問題,要求煤電廠減低排放,並發展可再生能源。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