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備受嘲弄 地球峰會備受譴責

各國政府對環保議而不決 促使各國示威者行動

專題報導 - 2002-09-04
正如官方結論所指,地球峰會成果不堪,但令人欣慰的是,至少世界各地的社群未全受政客的陳腔濫調所矇騙。今天再有示威反對各國領袖對問題議而不決;峰會會場內外皆有示威者強烈抨擊美國自稱已盡地球公民本分的言論。

Clean Energy Now

國際綠色和平氣候政策小組總監史提夫.索亞表示:「既然政府沒有履行應盡的義務,現在就由我們承擔吧。」綠色和平為地球峰會發出一份成績單,按峰會成功程度評分,發現成績單上幾乎各項都評定為不合格。美國一直以來都反對在企業責任問題上提出新的解決方案,反對為開發再生能源提供明確的目標,而美國官方代表團在幕後使用強硬手段操控整個峰會,是峰會失敗的主要原因。

峰會閉幕當天大約中午時分,國務卿鮑威爾代表美國在擠滿人群的會議場上發表演說。就在此時,綠色和平和其它團體一致譴責美國,要為峰會未能就開發再生能源定下明確的目標負上全部責任。

綠色和平代表馬德.畿亞尼憶述:「估計有來自過百個國家的團體雲集會場。我們原先沒有計劃在會場內舉行示威的……但當鮑威爾嚴厲批評某些國家拒絕進口美國出產的基因改造食品時,會場內頓時噓聲四起。當他聲稱美國致力保護生物多樣性及鼓勵開發再生能源的時候,會場內的噓聲更加是震耳欲聾,沒有人能夠安靜下來。」

因為會場示威者的喝倒采聲實在太大,鮑威爾要被逼中斷演說數分鐘。示威者中有人大喊「布殊無恥」的口號,有人掀起寫上「各國政府出賣大眾」字句的橫額,更有部分團體代表被保安人員帶離會場時,仍然向鮑威爾大喝倒采。大會主席南非外交部長科薩紮納.德拉米尼-祖馬(Nkosazana Dlamini-Zuma)立刻要求與會群眾肅靜,並指示威行為「實在令人難以接受」,但同時示威者依然不斷喝倒采。

畿亞尼表示:「作為一個美國人,我很高興見到人們在會議上抨擊美國的立場。讓世界知道美國代表團並不是來代表美國人的利益,而是來代表跨國企業的利益,這是至關重要的。美國在峰會上表現出來的態度簡直令人髮指。」

獲許可進入會場的非政府組織為數極少,而這些組織的代表要在星期日花數小時輪候隨機抽選的有限門票才能進入會場。

不少團體抗議社群代表、環保團體代表及窮人被拒諸峰會會場門外。樂施會更加形容峰會為「貪婪和自私的勝利,窮人和環保人士的悲劇」。

會場門外亦有示威進行。在山頓廣場(Sandton Square)上,示威者身上都戴上印有「打倒可恥的峰會勾當」字句的標貼,堅持留守在廣場上,直至南非警察把他們聚集起來並一併把他們驅趕出廣場之外,驅趕出廣場上舉行的寶馬汽車展之外,這些都成為了在約翰內斯堡司空見慣的情景。寶馬公司買下了獨家使用廣場的權利去表達他們所謂的「環保訊息」。(寶馬尚在研究中的汽車引擎可以消耗共460匹馬力的汽油,足以破壞氣候環境,而在廣場上陳列的都是污染較少的汽車款式罷了)。

當鮑威爾代表美國到南非出席峰會的同時,喬治布殊正在得克薩斯州渡假。綠色和平聯同丹麥92團體向布殊總統寄上一張明信片,希望他在渡假同時都不忘世界各地有很多人正在為拯救地球生態而努力。

法新社曾錯誤報道,指綠色和平在峰會中途退席。索亞反駁:「我們有義務去讓大眾知道大會會場內發生甚麼事;即使中途退席會很明確地表達出我們的不滿,我們也要克盡義務,絕不會這樣做。」國際綠色和平執行總監加爾德.萊普特更加附帶說:「出席峰會就像看牙醫一樣,沒有人喜歡做的,但不做反會更糟。」

今天早上,一群綠色和平人士在南非東部城市德班示威,表達各國政府未能在約翰內斯堡提出的意見,掀起橫額要求蜆殼及英國石油兩間公司合營的煉油廠「現在使用清潔能源」。

五名綠色和平人士爬上三十米高的大橋上,大橋支撐著由煉油廠伸延出來的輸油管,而示威人士則掀起大幅橫額蓋在輸油管上。維修不善的輸油管穿越當地社群聚居的心臟地帶,煉油廠更以洩漏原油和排放毒氣而惡名昭彰,但兩間公司一直都不願意為當地居民的健康受損負上任何責任。

在此行動之前,世界各地已進行了為期一周的示威,反對大企業把自身利益置於可持續發展帶來的得益之上。地球峰會開幕之時,示威人士為要求與會的各國政府代表實施再生能源政策,在位於約翰內斯堡北面的科堡(Koeberg)核電廠天臺上落下一幅橫額,上面寫著「把核子能源趕出南非」,反對各國政府使用這種既危險又污染環境的電源。綠色和平成員麥克,道斯利指出:「這次在科堡的示威行動明確地顯示,除了綠色和平人士以外還有另一些人違反法律。南非國營核電廠Eskom在廠房的職員安全、保安和緊急疏散措施方面缺乏完善的安排,南非政府應該去調查這個情況,而這情況亦再一次證明,這第一座在非洲建立的核電廠務必也是非洲的最後一座。」

至於其它示威行動,綠色和平在世界各地,無論在街上,農田上或天空上,都在傳達一個訊息:峰會代表忽視世界大眾的需要和期望。綠色和平成員在泰國城市南邦的湄莫(Mae Moh)煤礦工場上升起一個掛有「停止地球溫暖化」字句的熱氣球。在開普敦對開海域,我們發現了一艘載有致命鈾元素物料的貨船在航行。在馬尼拉街頭上,我們搜集簽名,向菲律賓投資者團體請願,要求他們停止在石化燃料項目上作出任何投資。在澳洲的政治中心地,綠色和平成員爬上國旗杆之上落下巨型橫額,上面寫著「遏止污染,遏止氣候變化」。在智利城市維拿達馬(Vina Del Mar),我們從當地的煉油廠又升起一個熱氣球。而在約翰內斯堡地球峰會會場外,綠色和平的青年代表在寶馬汽車展場地附近示威,反對污染做成氣候變化,最後被警察驅趕。

各國政府一天對貧窮和氣候變化問題議而不決,國際社會就會發出更多抗議行動,並自力更生去改革現狀。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