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妨礙氣候會談的罪魁禍首

專題報導 - 2002-10-30
他們回來了﹗去年,由布什總統領導的美國政府退出了京都議定書(Kyoto Protocol)。因此,其它各國都正竭力去挽救這個問題,希望各國依然會同心協力,努力商討有關氣候變遷的事宜,不過,當美國退出京都議定書之後,現時在新德里的談判依然會繼續進行,那麼美國人在新德里幹嘛?

COP8在新德里召開期間,大批民眾上街示威

綠色和平項目幹事Steve Sawyer說:「他們似乎只在這兒妨礙、減慢及拖延我們的進程。」他又說:「他們不單只不關注氣候變遷的問題,而且他們也不關心那些首當其衝及因氣候問題而受到沉重打擊的貧困人士;然而,他們所關心的是經濟夥伴的生意,事實上,埃克森公司(Exxon)及Enron公司這些經營化石燃料的生意確是他們最為關注的事。」

綠色和平製造了橫額,並以「美國人是破壞氣候的罪魁禍首」(American Climate Criminals in Town)作為命題,還將之掛在美國大使所居住的酒店外。如果美國不批准京都議定書的話,他們便可以為所欲為,指派隊伍到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第八次締約國大會(簡稱COP8),影響有關的討論。

為期十日的會議會集中商討京都議定書中提到的氣候變遷問題,並且訂定最後的實施方案。

Sawyer說:「在新德里的討論中,各項細節的討論都進展緩慢,因為有人時常阻礙會議,而且其它成員的政治意願亦稍為欠奉。」二零零一年六月,美國退出了京都議定書。身為世界最大污染者及燃油公司主要基地的國家要退出國際環保協議書一事,確是第一次發生。

其實,各國的元首應該要認真去討論氣候問題,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第八次締約國大會絕對不能讓人記起這件事:美國人、澳洲人與沙地阿拉伯人在會議中竭力去解除京都議定書。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