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煤不停 危害前程

專題報導 - 2004-06-30
人類乾蒸 水浸眼眉 一名「蛙人」及多位身救生衣的年輕人今日下午趁廖秀冬局長往立法會開會時,向局長遞交請願信和送上一支小風車,表達他們對全球暖化和水位上升的關注,呼籲特區政府馬上制定政策,加速發展可再生能源,以減少本港因燃燒化石燃料而大量排放二氧化碳、溫室氣體和其他污染物。

他們身穿潛水衣,戴上泳鏡和水泡,比喻全球因氣候變暖,致令水位上升。若不採取行動,人人都要變「蛙人」,將活在水世界中。

這些年輕人其實是綠色和平「Solar Campus.光力園」青年項目的學生。他們身穿潛水衣,戴上泳鏡和水泡,比喻全球因氣候變暖,致令水位上升。若不採取行動,人人都要變「蛙人」,將活在水世界中。

核心成員關智恆表示:「即使穿了救生衣和水泡,也救不了我們!全球暖化直接導致冰川融化和水災。我們必須馬上發展風能、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取代排放大量二氧化碳的燒煤發電廠。」

他們引用天文台的數據,指出過去100年,香港氣溫上升了1.2度,維港水位更於近50年急升1.2厘米,引證了香港與全球一樣,正受著全球暖化的威脅。他們呼籲廖秀冬局長不要姑息排放全港64%二氧化碳的中華電力和香港電燈,容忍兩電在賺取龐大的利潤之際,卻賠上了我們的健康和氣候。

近日持續酷熱的天氣,已引致多名市民中暑,而昨天更錄得高達37度高溫。

廖秀冬局長今天出席立法會會議,答辯李柱銘議員詢問有關特區政府如何配合中央政府大力發展可再生能源,以及如何加快本港發展可再生能源的條件。廖秀冬表示雖然沒有參與制定中央政府於2010年前發展10%可再生能源的指標,但歡迎中央政府草擬《中華人民共和國可再生能源開發利用促進法》,相信可推動市場的發展潛力。

綠色和平可再生能源項目主任張韻琪批評特區政府欠缺主動和誠意,把香港抽離於整體中國能源戰略的討論。「特區政府再一次表現出其後知後覺的作風!當內地與全球合力發展可再生能源時,特區政府仍沒有開始制定有利於發展可再生能源的政策和條例。」她呼籲經濟局和環運局盡快與兩電商討聯網、開放第三者供電,和把可再生能源列入2008年後電力市場應如何改革的討論議程內。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