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悼泰國的環保戰士

專題報導 - 2004-07-07
Charoen Wataksorn在6月22日在他泰國的寓外遭到槍殺。Charoen是一位身經百戰的環保戰士,與綠色和平一起成功阻止Bo Nok和Ban Krut燃煤發電站的興建。儘管他和家人屢屢受到威嚇,但他仍然堅定不移。他在國會委員會作證,指證一些土豪巨富強搶土地之後,便遭遇不測。

Charoen是一位身經百戰的環保戰士,與綠色和平一起成功阻止Bo Nok和Ban Krut燃煤發電站的興建

Charoen,一位38歲的謙謙君子,在曼谷,向國會議員作證,指出當地官員如何私自把Bo Nok的公共土地,轉移到土豪巨富手中。

對抗強搶土地的鬥爭其實是Chareon參與當地環保運動的其中一項行動。Chareon所帶領的反對Bo Nok和Ban Krut燃煤發電站行動,是其中一個旱有地成功動員基層的例子。整個社區成功對抗大規模的工業投資,貪污賄賂和威脅當地人民、社區和生態環境的投資項目,對整個環保運動貢獻良多。

取消那兩個燃煤發電站項目,標誌著泰國步向清潔能源發展。如果當天沒有停止項目,泰國便要從印尼和澳洲進口煤炭,只會加速全球暖化,並要承擔龐大負債。現在,泰國已經開展了提高能源效率和新可再生能源的項目。

Charoen雖然作為反對工程項目的第一人,但並不是為反對而反對,而且也會身體力行,支持可再生能源發展,就像他支持了家鄉裡的寺廟安裝太陽能發電系統。

Charoen所領導的行動,可能是世上第一個成功阻止發電商已作出投資的例子。這可不是一件易事。Bo Nok的工程發展商早已花了數百萬美元,發動宣傳攻勢,在國內報紙上刊登廣告,把這個項目包裝成"清潔煤"項目。他們也得到美國駐泰國的大使的支持,威脅泰國如果取消工程,投資將會流走。

不過,Charoen的成功,意味著煤已成為過去,未來的能源必然是可再生能源。

對於我們來說,Charoen標誌了泰國社會選擇清潔的可再生能源。在我們心目中,我們會永遠懷著Charoen的一份勇氣,一個堅定不移的心,迎接未來的挑戰,為我們環境的未來付出努力。

閱讀我們一位前項目主任為Charoen撰寫的一篇悼文,他曾經跟Charoen一起參與反對興建燃煤電站的行動。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