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行動 免成煉獄

專題報導 - 2004-08-20
可曾想過香港100年後,將成一個沒有涼冬、只有炎夏的「煉獄城市」?

明日之後,就是今天,請即行動!

天文台發表香港未來100年的氣溫評估,結果再次印證,全球暖化影響深遠,香港不能置身事外。

我們的呼籲

特區政府和電力公司應馬上行動,一方面減少燃煤,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另一方面應積極開發風能。

天文台的數據 [來源]

未來香港的夏季會有整整一個月的晚上超過攝氏28度;冬季卻不會低於攝氏12度。

全球暖化的由來

全球暖化是氣候變遷的主要特徵之一,主要是人類燃燒化石燃料排放大量二氧化碳,加劇了溫室效應的情況。

全球暖化有什麼影響?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委員會(IPCC)的報告:100年後全球平均將上升1.4度至5.8度,海平面因而上升9至88厘米。

中國氣象局:2020年至2030年,全國平均氣溫將上升1.7度;到2050年,將上升2.2度。全國冰川將會減少27%;至2100年,中國海平面將上升26-28厘米,珠江三角洲一些地區可能被淹沒。

全球最大的保險公司之一Munich Re:10年內因氣候轉變而帶來的經濟損失將達1500億美元,金額遠超保險公司所承擔的保額。

此外,酷熱、多雨、潮濕以及有霧的天氣,再加上空氣中污染物,令病原體加速繁殖導致傳染病爆發,霍亂、登革熱、病毒性腸炎等疾病更易傳染。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