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綠燈放行京都議定書

專題報導 - 2004-09-30
俄羅斯政府終於表示願意簽署氣候變遷協定-《京都議定書》,綠色和平對此表示熱烈歡迎。俄羅斯簽署《京都議定書》的最終決議將由杜馬(國會)投票表決。 如一切順利,《京都議定書》將成為國際法,具有法律約束效力。

來自19個國家的綠色和平成員要求普京總統簽署京都議定書。

根據《京都議定書》,工業國家要對55%的溫室氣體排放負責, 並且要在2008-2012年間達到六種溫室氣體排放量削減5%的目標。 二氧化碳是溫室氣體之首,主要是消耗傳統化石能源如煤炭、石油、天然氣等時排放。

美國釋放了全球1/5的溫室氣體,但布殊政府拒絕為遏止氣候變遷作出努力。除非美國簽署《京都議定書》,否則議定書的目標仍無法全部達到。

我們認為,為了遏制氣候變遷及其引發的一系列自然災害,我們必須停止依賴石油、煤炭、天然氣來解決能源需求,轉向投資發展更加安全和清潔的可再生能源,如風能、水能、太陽能等。同時,我們也必須提高能源使用效率。

編者按: (1)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京都議定書是全世界就全球氣候變暖做出的首次回應。至2004年7月29日,124個國家批准了該協議。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