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警告

專題報導 - 2004-09-09
美國的颶風、日本的颱風和我國長江三峽的洪水…氣候變遷、全球變暖已經蓄勢待發,威脅我們的性命財產。且看看我們製作的風暴與洪水破壞的片段。

颶風查理侵襲美國佛羅里達州的災後情況。

每年我們都會面對暴風雨和颱風等自然氣候現象,多多少少都可以作出預測。但是近來的氣候轉變,卻已教人不能預測。其實,極端天氣變化正在增加。

本星期,長江上游發生特大暴雨,四川和重慶一帶出現百年一見的汛情,導致了近180人死亡,數以千萬元人民幣的經濟損失,三峽大壩更要洩洪,防洪能力備受考驗。

而歐洲北部今夏出現的惡劣天氣和洪水,導致農作物失收,整個田野的收成都腐爛。一些國家更經歷有史以來最多雨的夏天。去年乾旱,今年卻洪災,實在叫人難以觸摸。

越來越多科學家指出氣候轉變是元兇。現時二氧化碳在大氣層的濃度,是人類甚至遠古時代以來最高的。

八月,歐洲環保署發表報告,指出自從1975年以來,每年發生洪災的次數逐年增加,而當中的原因便是氣候轉變。往後數年,歐洲國家會遇到越來越多的風暴、洪水、旱災和其他極端天氣。我國的科學家也提出近年青藏高原的冰川有退化的跡象。

熱鍋上的螞蟻

事實上,上世紀90年代是人類有紀錄以來最熱的10年,而1998、2002和2003更錄得有史以來最高溫度。全球暖化的速度以每10年約0.2度的速度增長。

2002年,在歐洲11個國家的嚴重水災已奪去80人的性命,影響超過600,000人,導致15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2003年夏季的熱浪,奪去了西歐和南歐超過20,000人的性命,大部分都是長者。

即使是在香港,也不難發現種種跡象,預示了地球未來的生態災難。天文臺台長林超英昨日在電臺節目上指出,以往香港的杜鵑花都是三、四月才開花,但現在杜鵑卻於十二月便初見開花,影響了跟昆蟲、花草樹木甚至雀鳥的生態關係,繁殖也出現問題。

你可以做什麼?

計算你的溫室氣體排放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