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電,淘汰燃煤發電吧!

專題報導 - 2006-04-20
據報,中電計劃減持泰國BLCP煤電廠的股權,而同時通過旗下Roaring 40公司尋找更多投資國內風能項目的機會。這些跡象都顯示出中電留意到世界可再生能源發展的大趨勢,我們對此表示歡迎。然而,這些還是不足夠的,只有中電在亞太地區旗下的發電廠,真正落實淘汰燃煤,加大可再生能源的投資,才是王道,才可真正貫徹他們正在洗刷的環保形象。

綠色和平成員二十多位成員,闖進中華電力位於龍鼓灘稔灣附近的煤灰湖,把一百零六個十字架插在煤灰湖乾涸了的湖面上,寓意中電污染環境及損害市民健康一百零六年。綠色和平要求中電立即承諾減少燒煤的時間表,逐步取締排放大量空氣污染物的燒煤發電。

據《曼谷郵報》4月8日的報導,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下稱「中電」)將會把手上持有泰國BLCP發電廠的50%股權賣給泰國的EGCO(Electricity Generating Public Company Limited)。而中電計劃轉讓其22.4%的EGCO股權予OneEnergy(中電與三菱商事合資的電力公司,各佔50%股權),中電在BLCP項目中的股權將由50%減持至11.2%。

BLCP發電廠以燃煤為主,總裝機容量達1,346兆瓦,預計每年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將會達6,770千公噸(*註),其他的空氣污染物如二氧化硫和懸浮粒子,也會嚴重影響當地社區的居民。

綠色和平歡迎這項商業決定,認為中電減持煤電項目乃明智之舉,對我們的環境與當地的人民亦是最大的喜訊。雖然是次決定將不會停止BLCP發電廠的興建與投產,但至少履行了中電對全球氣候變化,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的承諾。

綠色和平自2003年起,一直關注BLCP發電廠對當地民居的影響,以及中電銳意大力發展亞太區內電力業務的趨勢。因此,去年趁中電周年大會時,綠色和平聯同數位來自泰國、印度與菲律賓的社區代表,於會議期間直接向中電主席米高嘉道理先生,表達燃煤發電對環境與社會帶來的種種問題,並要求中電堅守企業責任,逐步淘汰燃煤項目,積極發展可再生能源,帶領亞太區走向不燃煤之路。

其中的一位泰國代表Charoen Detkhum指出:「BLCP的興建污染水源和空氣,填海影響海洋生態,嚴重影響當地漁民的生計與居民的生活,燃煤令他們被逼忍受最大的傷害。」已近「花甲之年」的Charoen堅決表示,他將會利用餘下的精力與時間,組織更多居民,一起反對燃煤發電。

中電是亞太區內最大的私人電力公司,每年透過燃煤破壞環境賺得的利潤達百億元,卻同時間為世界帶來巨額的外在成本。單是2004年,中電所有的發電站共排放超過六萬千公噸的二氧化碳,比一些北歐國家如芬蘭、瑞典與丹麥的一年總排放量更多,亦為世界造成300億元的損失(*註)。

中電的青山發電廠是全球最大的燃煤發電廠之一,估計2012年至2017年間便不能再使用。減持泰國的煤電股權是一個開始,綠色和平更希望中電能制定一個全面淘汰燃煤發電的時間表,並以可再生能源逐步代替。這樣不但避免燃煤帶來的嚴重破壞和巨大的環境成本,更為電力公司帶來更穩定與低風險的投資出路。

發展可再生能源乃是全球的大勢所趨,特別是風能。中央政府已頒佈《可再生能源法》,並定下2020年風能發電的目標達3000萬千瓦,是最有商業營運規模的可再生能源方式。中電作為一間紮根香港過百年的電力企業,亦是內地電力市場最大的外資公司,應以更具視野與遠景的策略,全力發展區內的可再生能源項目。中電現時確定的四個內地風場項目,並不足以顯示其舉足輕重的市場地位,更不能帶領亞太區朝向更潔淨與安全的未來。

期望4月25日中電的周年大會上,除了聽到米高嘉道理主席讚揚集團業積屢創高峰的發言外,更能宣佈取締燃煤發電的計劃和時間表,為環境和地球帶來真正的好處。

*註:詳情請參閱《中電另類2004年年報》,綠色和平,2005年4月

請支持我們

讓我們繼續監察燃煤發電所帶來的污染,並要求電力公司廣泛採用可再生能源

工作項目